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资本市场

2023年广州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12 分享到:

2023年广州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2023年,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推动完善广州期货市场体系,引导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广州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碳酸锂期货、期权,为全球首个可实物交割的碳酸锂期货品种,该品种从研发到上市不足一年,开创期货品种上市的“广州速度”,对服务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强化碳酸锂国际贸易中的定价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23年底,广期所已上市的工业硅、碳酸锂期货期权累计成交量约6500万手,成交额超6万亿元,为企业套期保值和机构价值投资提供了较好的市场基础。二是期货招商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累计新设1家法人期货公司,为广东省(除深圳)唯一一家新设法人期货公司;累计新设17家期货公司地区总部,约占广东省(除深圳)新设地区总部数量的90%。截至2023年底,我市期货公司(含分支机构)98家,其中法人机构7家,地区总部55家,其他分支机构36家。三是成功举办多项期货市场重大活动,“中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会”首次在穗举办,在第十二届中国(广州)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设置期货市场集聚展示区并举办“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提升。

下一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广期所不断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充分发挥广期所功能作用,吸引集聚期货市场主体,建设期货特色楼宇、期货产业园,持续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引导实体企业基于业务需求合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为更好地发挥金融业作用,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供稿)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