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资本市场

“广州市促进私募投资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暨私募监管新规解读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19 分享到:


广州市促进私募投资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暨私募监管新规解读培训”

活动成功举行


318日,由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的“广州市促进私募投资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暨私募监管新规解读培训”活动成功举行。广东证监局聂旺标副局长、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徐秀彬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证监局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了私募基金监管合作备忘录,现场发布了广州私募基金“望塔”平台系统,专门邀请了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专家解读《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税收政策》《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等最新政策,对广州市区两级风投创投扶持政策进行了宣讲推介。各区金融工作部门、有关金融机构、私募基金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律师事务所近1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广东证监局聂旺标副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广州近年来促进创业投资市场发展、防范化解行业风险取得的工作成效,要求广州各家创业投资机构坚持初心、合规经营、健康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徐秀彬副局长表示,近年来坚持一手抓培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风投创投发展的扶持政策,大力推动风投创投集聚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广州风投创投行业营商环境。另一手抓风险防控,建设广州私募基金“望塔”平台系统,与广东证监局研究建立私募基金监管协同机制,积极主动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有力推动了广州风投创投行业发展。下一步将继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加大私募基金等创投行业扶持力度,不断提升风投创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

活动上,广东证监局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签订了私募基金监管合作备忘录,探索和实践广州私募投资基金监管协同新模式,建立广州私募投资基金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促进广州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广州私募基金协会,正式推出全国首个私募投资基金行业“促发展+防风险”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广州私募基金“望塔”平台系统,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系统主要功能和特点,通过搭建该系统,既加快推动广州地区私募投资基金全方位、动态化监管,又更好实现私募基金行业“一站式”服务,为私募基金机构提供更加便捷、更好体验的服务通道。

近年来广州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风投创投发展扶持政策,形成了“1+4+11”广州风投创投政策体系。活动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对广州市促进风投创投扶持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区金融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推动风投创投市场高质量发展经验分享及相关扶持政策宣讲、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工作。20208月,广州市政府修订出台了《广州市风险投资市场规范发展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私募证券投资企业、创业投资企业,根据企业实收资本合计规模分别给予3001500万元管理能力奖励。去年广州市还专门制定了创业投资类企业工商注册指引,由各区金融工作部门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工商事宜,为优质私募基金提供绿色通道和辅导服务,实现创业投资类企业在广州设立落户无障碍。南沙区“1+1+10”系列产业政策体系对风投创投机构给予最高1000万元股权投资奖励,以及连续5年区级95%经济贡献奖励;广州开发区“风投十条”2.0政策对新设风投机构按其实际投资非上市企业规模最高奖励2000万元,以及连续3年给予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100%的奖励;海珠区海珠创新岛“1+6+1”产业政策体系对风投创投机构最高给予3300万元管理规模奖。符合条件的风投创投机构可以叠加申请广州市区两级风投创投扶持政策,最高达4800万元。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