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资本市场

关于支持广州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7-23 分享到:

为贯彻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银发〔2014337号,以下简称“南沙十五条”)、《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1〕第23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细则的通知》(银发〔2012165号,以下简称165号文)、《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证监会105号令)、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的通知》(汇发〔201519号,以下简称19号文)、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广州股权投资市场规范发展的暂行办法(修订)》(穗府办〔20155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推动我市股权投资市场规范发展,引导更多外资在我市设立股权投资类企业,编写本政策解读。

一、基本概念

(一)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包括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

(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内,含有外资成分,从事发起设立、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企业的企业,企业名称可使用“股权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字样,营业范围可为“股权投资管理,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

(三)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内,含有外资成分,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设立,投资非公开交易的境内企业股权的非证券类投资企业,企业名称可使用“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字样,营业范围可为“股权投资”。

(四)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可采用公司制或合伙制等企业组织形式。

(五)一般情况下,股权投资企业多采用有限合伙制作为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机构(即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作为普通合伙人,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当股权投资企业采用公司制且未委托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管理运作时,公司既是管理机构也是投资者。为更符合行业特点且描述简便,本指引对以下名词简称如下:

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股权投资企业的管理机构简称“管理人”;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者简称“投资人”。

二、境外管理人在穗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一)由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目前暂未开展境外管理人备案登记,境外管理人在境内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也暂时无法备案,股权投资企业未备案会对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例如无法开立证券账户、投资项目上市挂牌受限等),因此建议境外管理人先在我市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成为境内管理人,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再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二)在我市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的程序:采用合伙制的,直接在市工商局办理;采用公司制的,经市商务委审批通过后(即取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在市工商局办理(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设立的,按相关规定执行)。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后,应按相关规定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办理备案登记请登陆基金业协会网站(http://www.amac.org.cn/smjjdjbaxt/385466.shtml)。

三、境内管理人和境外投资人在穗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

(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采用合伙制的,直接在市工商局办理;采用公司制的,经市商务委审批通过后(即取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在市工商局办理(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设立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二)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币种为外币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在境内投资项目真实、合规的前提下,可按实际投资规模将外汇资本金直接结汇,用于境内股权投资。相关外汇资本金结汇业务在广州辖内银行机构办理。具体结汇操作指引见19号文第四条。

(三)以跨境人民币进行股权投资:境外投资人以跨境人民币出资的,应按照《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和165号文的规定办理企业信息登记,开设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

(四)备案管理:境内管理人及其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应按相关规定在基金业协会进行备案。办理备案登记请登陆基金业协会网站(http://www.amac.org.cn/smjjdjbaxt/385466.

shtml)。

(五)奖励政策:根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实际管理资金规模,给予其管理人一次性奖励。具体奖励条件和标准见《暂行办法》第三条第一款。

四、其他

(一)本文对“南沙十五条”、《暂行办法》等涉及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具体以上述文件相关规定为准。

(二)附件2中关于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申请落户奖励的指引仅供参考,具体以市金融局的通知文件为准,请关注市金融局官方网站“通知公告”栏目(http://www.gzjr.gov.cn/

gzjr/tzgg/list.shtml)。

 

附件:1.政策汇编.doc

2.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奖励申请指引.doc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