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资本市场

广州资本市场“双路演中心”促进资本与产业对接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8-03-05 分享到:

2017年召开的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金融的天职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要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近年来,市金融局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打造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等资本市场“双路演中心”,通过搭建优质投融资路演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与全市科技企业和新三板企业精准对接,有效拓宽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一、“双路演中心”设立及运营情况

()设立背景。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是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为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资金解决方案而设立并推动实施的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中介服务体系,自2004年启动以来,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年,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升级启动,广州市作为深交所重要合作城市,受邀成为首批签约城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的指导精神下,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推动下,我市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景网”)合作,搭建了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两个平台,并于20155月正式启动投融资路演活动。

()运营情况。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投融资路演平台需要整合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资本市场、路演企业、创投机构和第三方专业服务中介多方资源,且要在各方实现信息共享,流程互通、功能互补,存在较大难度。从“双路演中心”启动首日开始,市金融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就以开放的态度、多元化的组织形式探索这项“史无前例”的科技金融融通发展工作。

一是市金融局领导多次带队走访市直部门、产业园区及路演企业,协调投资机构和中介服务部门,全力宣传、支持两个路演平台运营,保证了路演活动的顺利举办和预期效果。

二是充分利用在穗举办的重大展会和论坛为契机展示推介。包括在第五、六届中国(广州)金融交易博览会、第19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第八期海外留学生交流会等现场开展“双路演中心”投融资对接活动,对宣传广州支持创新创业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效果。

三是结合全市各区科技金融工作重点,“双路演中心”赴广州开发区、海珠区、番禺区等,与各区金融、科技、工信部门以及广州金控、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越秀产业基金、番禺金融服务中心、从化财富小镇、花都绿色金控、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广州证券、万联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联手,以专场路演形式为辖内企业提供服务,多层次、全方位完善了广州科技金融工作服务体系。

四是运营团队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全景网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高度重视路演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指定专业稳定的团队负责路演平台建设运营工作,开展项目组织、报送评审、商业计划书辅导、活动筹备、活动现场执行等全流程服务,保障了现场路演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良好效果。

通过发挥中央部委高屋建瓴的政策指导优势、地方政府金融主管部门贴近市场贴近企业的区域优势、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以及国家级交易场所和资本市场新闻媒体的网络和金融资源优势,按照每月一期的频率,目前已成功为全市科技企业和新三板企业举办了36场投融资对接路演。

二、“双路演中心”服务企业和实体经济的主要成效

经过一年半的悉心运营,“双路演中心”已经成为国内科技金融知名服务品牌,有效推动我市科技金融融通发展,提升了金融对科技发展的贡献。顺应了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历史大趋势,增强金融、科技干部“双肩挑”的意识,构建了广州科技金融开放共享平台,进一步宣传营造了广州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相关成效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国家部委的关注。

 ()充分调动政府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400倍市场化资金投入广州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提高“双路演中心”服务规格和融资效果,2017年,市金融局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合作方中率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采购路演服务,支持两个路演平台建设,让企业享受政府免费路演服务。截至20171231,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累计举办20期,有效服务101家高科技企业;共有19家路演企业成功融资,12家获得超千万融资,融资总额超过4亿元、融资成功比例达到18.8%7家路演企业现已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累计举办16期路演,有效服务6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4家企业成功融资超4亿元,融资成功率达34%

该举措用200/年的财政投入,撬动了超过8亿元市场资本投入广州优质中小企业,不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路演平台市场化程度,而且增强了中介机构服务的热情,起到了良好的市场效果,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和路演企业、市场投资机构的高度信任和认可。2018124,受科技部火炬中心委托,中国高新园区科技金融第三次业务交流会在广州召开,这是该业务交流会首次在合作城市召开。

()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有效提升资本和企业的对接服务效率。

为解决线下路演受众少的缺陷,“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专门研发了投融资路演线上对接APP“燧石星火”,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通过“现场路演+网上路演”方式促进投融信息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路演平台。目前已有4000余家专业投资机构和4250个路演项目在APP上交互。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广州“双路演中心”是全国合作方中受投资机构关注度和互动效果最突出的投融资路演平台。

()创新设计融资服务产品,扩大服务企业群体。

目前广州方推送到“双路演中心”的企业路演项目通过率约为50%,对于部分未达到平台路演标准的企业项目,市金融局及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为其积极寻求其他融资渠道。包括帮助企业对接广州市科技企业风险信贷资金池项目、与广东电视台合作打造《创客时代》专题栏目等,为尚未达到路演标准的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目前已有近50家企业享受辅导和对接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市金融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严控金融风险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路演中心”建设,强化全流程路演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效率,打造包含银行、证券、保险以及其他金融业态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将“双路演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资本市场知名品牌,力争2018-2020年每年新增120家路演企业,争取每年为路演企业实现股权和债权融资超过10亿元,通过三年时间扶持100家企业走入资本市场。

() 完善功能,整合各方资源为路演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辅导服务。

目前广州地区各类区域股权交易场所、金融类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活跃,他们为企业建立规范管理机制、提升自我营运水平提供了良好的规范辅导服务。针对部分路演企业对资本市场缺乏了解同时“双路演中心”自身资源有限的情况,2018年将加强与上述市场机构的合作,为路演企业提供股权激励、税务筹划、股份改制、投融资对接、商业计划书撰写等全方面辅导培训。遴选成长潜力较大的企业进行深度研究分析,形成值得合格投资者关注亮点的企业研究报告,定期在“双路演中心”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及合作媒体上重点发布,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

()立足园区,形成科技企业和新三板企业集群。

加强与各市直部门、区县、产业园区、孵化器等机构在路演平台的合作,尤其是各类互联网、IAB产业园区和价值创新园区,主动与园区对接,梳理建立一批拟重点扶持企业清单,为其提供项目展示、投融资对接、创业辅导及培训等服务,同时利用路演宣传园区及我市相关产业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企业发展、金融服务、园区集聚良性互动发展。鼓励和支持IABNEM、互联网等“两高四新”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打造科技企业和新三板企业集群。复制与广州开发区金融局、华南新材料产业园、冠昊科技园的成功合作模式,导入更多资源,形成有数据、有支撑的路演推广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

()加强宣传,打造中国资本市场知名服务品牌。

进一步加强推广力度,拓宽宣传渠道。一是与广州日报、南方卫视、金融网站等传统主流媒体渠道加强合作,设立专栏和节目,稳步扩大影响力。二是及时关注并妥善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社交媒体和网络热点,为推介路演企业及融资项目出奇兵,谋奇效。三是借助已服务过的企业向其所在的行业协会、商会反向推介,凭借优质服务形成的口碑扩大在各行业的知名度。利用多元化宣传手段,为路演企业和“双路演中心”的发展营造有利舆论环境,将“双路演中心”打造成国内资本市场的知名服务品牌。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