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资本市场

广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9-18 分享到:

广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许可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部署要求,广州大力开展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9月11日,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标志着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落地,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城市。

该产品发行规模3.01亿元,债项评级达到AAA级,票面利率为4.00%/年。该产品在以下方面有所创新:一是基础资产创新。纯专利知识产权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尚无先例,该产品突破了多个难点。二是直接融资渠道创新。本次证券化产品,企业融资期限最长达5年,融资成本有所下降,突破了传统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期限短、规模小、融资成本高等局限,满足轻资产型企业的中长期资金需求,有效缓解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专利定价机制创新。我国专利交易市场流动性不足,价格发现功能发挥不充分,本次证券化产品通过专利线上评估系统等科技金融手段,合理定价专利许可使用权,在完善专利定价机制方面进行了较大创新。

该产品的成功发行,为我国开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拓展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效应。下一步,广州将复制推广相关做法,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扩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