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小额贷款

关于印发2020年广州市小贷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4-07 分享到:

                             穗金融函〔202059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广州市

小额贷款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金融工作部门,各小额贷款公司,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

现将《2020年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局反映。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47







2020年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

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为推进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创建全国标杆工作,我局将2020年定为市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年。为实现我市小额贷款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行业“制度化、科技化、普惠化、国际化”建设,今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完善小额贷款公司治理结构。指导小贷公司依照《公司法》及相关规定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制定稳健有效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内控制度,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二、推进小额贷款行业标准化建设。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完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体制机制,完成广州民间金融街非现场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优化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变更等审核程序。联合行业协会制定小贷公司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鼓励小贷公司根据自身情况逐步推进标准化建设。

三、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管评价工作。在广州民间金融街2018年度监管评级试点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广泛推行省小额贷款公司CAMEL+RR监管评价指标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管评价工作,发现并树立一批标杆性企业,分层分级实施监管政策,适度鼓励创新发展,提升监管效能及普惠针对性,以监管评价为指挥棒,促进小贷公司合规化发展,提高非现数据填报质量。

四、推进“五链合一”监管与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建设小额贷款行业监管链、风控链、司法链、征信链、处置链。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实现五链有机衔接、企业成本可控、行业监管高效、发展环境更优,为小贷行业创建全国标杆赋能。

五、调整存量结构、统筹谋划做优增量。提升现有小额贷款公司实力,支持小贷公司优化股东结构、引入优秀企业股东、加强股权管理。鼓励小贷公司充实资本实力,落实增资扩股有关扶持政策,促进行业提升综合实力。加快推动一批不具备试点资格的小贷公司退出行业。在把好准入关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年度新设10家以上小额贷款公司,做到各有特色、多区分布。鼓励港资、澳资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有关政策在穗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六、初步搭建行业培训体系。逐步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建立小贷行业常态化培训体系,助力传达监管政策导向、加强行业人才及文化建设、开拓行业发展思路。2020年度召开一次市小贷行业监管培训会,视情况组织热点专题培训交流会。

七、完善行业高管管理制度。建立首席风险官制度,鼓励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设立首席风险官,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履行重大风险报告义务。加强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开展任前培训及考核。推进小贷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总经理履职记分考核和从业高管“黑名单”制度,防止违法违规人员进入小贷行业。

八、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指导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充实协会秘书处力量,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协会工作水平,促进协会在自律规范、辅助监管、行业宣传、问题调研、业务培训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九、做好行业数据统计分析。进一步提升非现场监管系统数据质量,完善行业数据统计、分析及报送制度,为小额贷款行业纳入金融业增加值统计口径夯实基础。研发监管指标动态监测模型,及时掌握行业风险及单体风险,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有效性。

  十、加强小额贷款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建设小额贷款消费者保护中心,提供政策宣传、普法教育及纠纷调处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小贷公司设立企业级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推动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分批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鼓励利用市场化征信方法加强贷前审查。指导有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加强与法院、仲裁等司法机关对接,保护合法债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