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保护中小投资者 > 工作举措

广州市2021年“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正式启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15 分享到:


广州市2021年“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

非法集资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大《条例》普法和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广州定于6月集中开展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本次宣传月活动是广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市处非办”)牵头组织的第9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

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普法宣传为重点,开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处非宣传月活动

本次宣传月活动将重点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普法宣传。《条例》已于51日正式施行,广州市处非办于5月举办了广州市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专题培训班,向全市各成员单位、各区处非办解读《条例》的内容和要求,讲解行政执法监督相关规定及程序、涉案财物保管与处置,剖析典型案例,分析疑难问题等,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中,市处非办将指导市处非各成员单位、各区处非办,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条例》的内容和要求,推动《条例》成为社会公众的行动指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同时,加强风险警示,重点针对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电商平台、养老服务、涉农组织、线上教育、商业预付卡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解债服务等旗号的新型风险,强化风险警示提示。另外,引导理性维权。向社会公众宣传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渠道,在重大案件风险处置工作中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不实言论,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引导社会公众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多渠道、立体化、全覆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6月以来,广州市处非办举办了多期“金融大讲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栏目,其中以“明规则识风险,警惕非法集资”为主题的特别宣传栏目,在广州日报客户端、广州日报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直播点击量达25万余次,掀起宣传活动热潮。广州市处非办将指导市处非各成员单位、各区处非办,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报刊杂志、公交移动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载体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违法性及危害性等,引导群众树立“投资有风险,风险需自担”的理性投资理念,自觉抵制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自首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其宣传广度、深度、影响力逐年扩大。2020年,广州在宣传月期间共组织发放传单、手册、宣传品近15万份,张贴海报、展报、横幅近2万张(个),在电子显示屏、公共交通广告、楼宇电梯广告中投放宣传视频逾5万次,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受众逾30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为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守住广州金融安全底线,打下了坚定基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