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 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时间:2023-11-20 分享到:

《关于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关于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其中明确,“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地方金融组织是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市做好“五篇大文章”、为广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地方金融组织充分发挥贴近市场、服务民生优势,合规经营、迅速发展,为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农户等融资发展,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各类地方金融组织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挑战,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安排,进一步促进我市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该文件。

  二、《关于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共有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发展措施、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明确了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安全稳定,不断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完善地方金融“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为地方金融组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第二部分提出了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措施。包括全面加强监管、推进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体系、空间布局、公司治理体系、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风险防控、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力度等方面。

  第三部分确定了推动广州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