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4-26 分享到:

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

资管中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查看政策解读:一图读懂《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理解和落实《方案》,具体解读如下:

一、《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以来,国家部委密集出台促进粤港澳三地金融融合发展的系列政策,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及于20211010日正式生效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等,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金融改革创新高地和规则对接试验田提供了丰厚的政策土壤。自20219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启动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高度重视、紧密部署。2022年,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写入了省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

借助“跨境理财通”落地契机、在广州打造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是我市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政策文件、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多层次的资产管理和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引导财富资金更多流向绿色低碳和科技创新等符合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的领域,对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二、《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是如何制定的?

在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政策研究,走访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以及广州市内具有深厚跨境业务基础的金融机构代表。参加第十届金交会清华五道口论坛、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和第15届亚洲金融论坛广东分会场等活动,与粤港澳金融界代表、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交流在广州打造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的思路或设想。组织天河、黄埔及南沙区政府及十几家银证保基金期货机构代表座谈,参考知名金融智库或平台机构相关研究成果,摸查了解广州发展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行业的现状基础、发展方向及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等。结合调研情况,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草拟了《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并征求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市发改委、教育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国资委、税务局等市直部门以及天河、黄埔、南沙、越秀区政府等单位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三、《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组织保障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营造优质生态聚焦重点区域、强化规则对接凸显湾区特色、聚焦民生普惠服务产业发展、加强自律监管注重风险防范为原则,加快完善资产管理组织体系,发展特色理财和资产管理市场,切实防范化解理财和资产管理风险,将广州打造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

(二)重点工作。提出六方面二十项具体任务:

一是打造各具特色的理财和资产管理集聚区,形成跨区联动的空间布局。培育以“一城一港一湾”为核心的广州理财和资产管理总部集聚区、支持广州国际金融城理财和资管片区建设、支持黄埔港鱼珠理财和资管片区建设、支持南沙明珠湾跨境理财和资管片区建设。

二是构建多元化机构体系,丰富资产管理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存量金融机构、引进和新设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加强建设专业中介服务机构、鼓励新设集团资本专营机构和产业基金。

三是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鼓励开展养老金融产品创新、加快发展碳金融业务、创新大湾区跨境资产管理产品、促进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探索扩大新兴投资试点及规模。

四是优化政策支持和配套措施,促进资管机构人才集聚发展。优化集聚区政策和服务环境、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体系。

五是加强数据统计和行业交流,营造开放共享的发展环境。加强数据统计和信息共享,加强资产管理行业交流。

六是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跨境金融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健全跨区域、跨领域的风险监测和处置机制,推动加强广州地区理财和资产管理行业自律。

(三)组织保障。一是成立由分管金融工作的市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和区政府参与的工作专责小组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各部门职责担当和沟通协调三是加强宣传推介,打造品牌工程。

、《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的主要亮点是什么?

一是全面可行。《方案》明确了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落实组织保障。重点工作涵盖集聚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政策支持和配套措施、加强数据统计和行业交流、加强风险防控等多维度多层次的工作,细化各项任务,明确落实分工,为广州市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提供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二是特色鲜明。充分发挥广州产业基础优势和政策资源禀赋抢抓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改革政策红利,把握跨境理财通等金融创新业务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试点契机,加强与香港等国际成熟资产管理市场的规则对接和行业交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产管理组织体系,畅通资金、资产和产业对接链条,聚焦重点区域,大力培育以一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一港(黄埔港鱼珠片区)一湾(南沙明珠湾起步区)为核心的“广州资管走廊”,将广州打造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