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广州市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07 分享到:


《关于促进广州市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广州市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扶持、资金鼓励、重点发展飞机租赁,加强对融资租赁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中国融资租赁第三极。经过发展,我市融资租赁行业已迅速成为产业规模上千亿的华南地区融资租赁集聚中心。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安排,融资租赁相关职能由市商务局转隶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6月,国家银保监会印发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在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设备进出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支持广州市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延续支持政策,现根据《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工作要求,结合广州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加强促进广州市融资租赁业高质量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法律法规依据是什么?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8号)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52号)

(三)《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22号)

(四)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201452号)

(五)《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643号)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一)明确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依据行业转隶后国家及省级层面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明确,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坚持完善监管、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二)明确扶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针对行业发展方向,明确提出“发挥融资租赁促进投资功能,服务大湾区建设”“引导融资租赁服务民生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发展跨境融资租赁,巩固外资外贸传统优势”“创新支农支小支绿方式,补齐普惠金融短板”“优化融资租赁空间布局,引导集聚发展”“深化融资租赁改革开放,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加强和改进融资租赁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基础建设,优化融资租赁发展环境”“完善现代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等十条,并具体细化为二十六点,为企业具体发展方向提供指引。

(三)明确扶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资金措施。

延续支持政策,每年安排市扶持融资租赁产业奖励资金,并与《广州市融资租赁产业发展事项资金实施细则》互补。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