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9-01-03 分享到:

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市金融局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广州市商务委员会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航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同意广州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市政府出台《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指出,建设“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在内的三大战略枢纽。2018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航空总部、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制造和航空金融等临空产业集聚发展”。世界航线大会在广州的圆满举办,为广州促进经济、金融领域对外交流和合作打开了窗口文件旨在促进航空业发展和配套金融服务水平提升,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

二、《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是如何制定的?

通过调研我市航空产业及金融服务航空产业情况重要航空枢纽城市航空发展进程进行研究,掌握广州航空金融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梳理中央及全国重要省市金融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结合我市航空、临空产业发展实际,草拟《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邀请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召开多轮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并征求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穗机构、相关国家机关驻穗机构、市直部门的意见,对政策进行修改完善。

三、《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政策提出十二项具体任务:推进航空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飞机租赁业务,大力支持航空产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大力发展航空保险,加快推动航空企业直接融资,拓展航空产业配套金融服务大力发展航空消费领域金融服务,搭建航空金融交流平台,支持空港经济区建设,支持构建国际航空枢纽核心竞争力。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122172305132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122172415851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122172428109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122172439911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122172450771001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