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10-17 分享到:

《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1015日,我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高端高效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政策解读

1、为什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千年商都,实体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生态更加有效,正处于繁荣发展的难得机遇期和健全体系的关键发展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力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高端高效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提出此实施意见。

2、企业上市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是什么?

工作目标: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我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20家。

工作重点:一是推进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IABNEM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上市。二是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积极支持资产优良、竞争力强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三是推动支柱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上市。

3、《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市企业上市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和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的统筹作用,建立健全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向省级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汇报解决我市企业上市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各区、各产业部门对优质企业摸底筛选,分类、分层建立企业上市梯队和拟上市企业库,构建符合上市规律的培育机制。同时,对已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汇报沟通,妥善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拓宽金融对接渠道。畅通拟上市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对接渠道,拓宽各类融资渠道。

四是给予上市补贴政策。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公司,在市级层面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五是营造市场环境。通过多种形式搭建企业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互动机制。

二、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加强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证监局、各区、上交所以及相关证券公司的沟通联动,采访座谈会、上门走访、问卷调查采取多种形式,依托广州市丰富的企业资源,多措并举发动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摸查了一批优质的拟上市企业。省市部门急企业所急,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发动后备企业参加上市后备企业系列培训。同时,我局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筹备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洁特生物、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等重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近期广州市企业上市协调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作用,广州市政府多次召开广州科创板拟上市重点企业专题推进会,了解企业上科创板进展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辅导,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困难。

   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169家,总市值2.77万亿元,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04家,总市值 1.50万亿元,总市值 1.44万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及支持为这部分企业的发展提质增速。自九月以来,广电计量、通达汽车、电声营销、久量股份等4家企业先后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中国电器也顺利通过上交所科创板的审核。以上5家广州企业成功通过上市审核只是广州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我局将继续多措并举,推动广州优质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https://gzadmin

 

https://gzadmin

 

https://gzadmin

 

https://gzadmin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