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7-31 分享到:
 A

金融2023265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四届

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11提案

答复的函


谭国戬委员

在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运用岭南金融博物馆培训,拓展中小学生金融素养的建议的提案》(第201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认真研究办理,期间跟您多次进行了电话沟通,现综合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会办单位意见,将办理的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提出要构建数字化博物馆,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建设青少年金融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加强青少年博物馆安全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制度。近年来,我局持续推动金融文化建设,努力将岭南金融博物馆打造成为岭南金融文化的溯源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文化的新地标以及弘扬岭南红色金融文化的新阵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和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金融文化建设,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谋划,细致筹备,以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重要基地,充分发挥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联动各方,对接行业,构建特色金融教学场景,建立场景库、产品库、师资库、生源库资源,组织多元化、精品化、专业化特色内容,探索进基地、进产业、进学校模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多措并举推进岭南金融博物馆建设

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省市区共建的重点金融文化项目,自2019年开放以来,博物馆积极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组织活动、举办展览、专家论坛等各种形式,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框架广告、新媒体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累计参观人数超23万人次,各平台粉丝合计超4万人次,同时博物馆开拓多元化内容,弘扬岭南金融文化。三年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74次,进大中小学校13所,有效地发挥了博物馆在社会面以及青少年层面传播岭南金融文化、开展金融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

岭南金融博物馆在我局的监督指导下,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以三大抓手落实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的服务阵地的现代传播能力。

一是以岭南历史为抓手,创新宣传形式。陆续通过走访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直播、举办专题会议与活动等形式,拓宽延伸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工作新模式。持续采用“传承+创新”的方式,让老建筑和历史文物活起来并“开口讲话”。

二是以社教活动为抓手,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矩阵,形成宣传合力。自开馆以来开展了包括社会教育、新展览等在内的宣传报道超200篇次;推出《金融大讲堂》关于博物馆的宣传推广讲座。新媒体方面,博物馆已经入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小红书、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通过鲜活有趣的演绎形式,讲述藏品历史,其中公众号发布超480篇推文,粉丝总量超40000人次,哔哩哔哩网站播放量超2.7万人次,同时内容策划上按知识深浅进行划分,全方位满足不同群体对知识的汲取需求。创新整合岭南地区优秀文化资源,开发出特色数字文化产品3款,利用数字技术赋能,让文物“动”起来、让文化“活”起来,契合互联网时代的生活习惯,更好传承弘扬金融历史文化。

三是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多渠道打造金融文化活力圈。借力友好单位拓展传播面“朋友圈”。结合北京路商业圈、文旅圈、教育圈影响力,聚力普惠民众金融素养教育。精品化打造“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赛”品牌,持续扩大该赛事在岭南地区乃至全社会辐射金融行业以及各行各业的影响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赛事,2022年共收到55家单位77份参赛作品,广泛吸引金融行业青年人才参与岭南金融文化的宣传阵地中来,线上投票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二、扎扎实实打造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为扎实推进金融文化建设,高质量推动金融素养教育事业,我局以岭南金融博物馆为主阵地倾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积极联动金融行业资源,充分用好金融学术资源,精心设计特色化课程。

一是填补金融素养教育行业空白。以往,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主要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国情教育为主,却缺乏金融素养教育主题。而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于20229月正式入选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为目前广州市教育局认证的81家基营地中唯一一家金融素养教育领域的研学基地,切实填补了金融素养教育行业空白。基地具有颁发广州教育系统官方认证的研学证书资质,且评价结果纳入全市学分管理体系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236月,基地被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评定广州市第二批港澳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是发挥多元化场景优势。积极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金融服务美好生活的愿景,以岭南金融发展史为出发点,着力打造“金融+多元化特色场景库。以点带面,充分联动金融行业资源,积极拓展数字金融、金融科技、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等专业化教学场景,如指导广州金服与渤海银行率先落地的首个线上特色金融场景,依托基地和“渤学多财”线上财商教育平台的重要资源,共同推进金融素养教育合作;携手中国证券博物馆、交易所等国家级投教基地开展金融素养及投教系列活动,引导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依托国际金融招商和对外交流合作的资源优势,联动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等机构,策划以家庭亲子教育的形式共同“走出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金融故事;打造“金融+硬科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特色产业场景资源,如推动广州金服与广州市黄埔区新型研发机构科普协会达成战略合作,落地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首个“硬科技”特色化教学场景,在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打造“科技+金融+产业”创新素质教育类产品,为提升区域科技金融创新能力和培养区域科技金融人才做出贡献。

三是积累丰富的学术资源。作为享誉全国的金融学术精品——金融图书“金羊奖”,自2013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专家评委及获奖作者深耕金融业,评价体系专业权威。累计共有25位来自金融、学术及媒体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157位获奖作者分别来自科研机构、高校、政府部门及金融业界等单位,在金融领域具有权威性,对金融有深入的研究及丰富的经验,逐步构建了广州金融专家资源库及智囊团,为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添枝加叶。基地依托“金羊奖”十年来积累的丰富专家学术资源,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高端智库,以及携手华师等知名金融及师范院校,不断深化专业师资团队合作,为金融素养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学生提供更高水平的教育服务和优质的教学体验。

四是研发设计特色化课程体系。紧紧围绕《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五维三标”的要求,如“收入与消费——储蓄与投资——风险与保险——制度与环境——财富与人生”等多维度的教学内容,切合岭南金融史特色主题,研发设计覆盖K12五大特色课程框架,将不同年龄段的金融素养课程体系在特色化场景中进行呈现,通过提供多元化教学,有效提升课程趣味性与逻辑性,大大提高学生对课程的理解与参与度,并紧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职能,通过“金融+产业”沉浸式课程设计,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了解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趋势,认识金融如何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发展的效能,进一步提升金融素养,实现职业启蒙。

三、细化部署岭南金融博物馆安全管理教育工作

岭南金融博物馆自开放以来,我局指导运营团队始终坚持以“精细化、专业化、平台化”为基本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确保博物馆正常有序开放。在场馆安全管理上,做好博物馆日常运营管理的监督管理工作,季度性量化考核,制定年度、月、周计划,强化博物馆环境、设施设备维护,采取24小时值班安全巡逻制,制定各项安全紧急预案,加强日常安全培训和演练工作,落实博物馆财产保险及第三方责任险,使博物馆的安全保障工作得以加强和完善。

我局高度重视青少年学习团参观博物馆时的安全问题。博物馆建立文旅绿码预约系统,科学合理规划入馆人数,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控制单次进场人次。在对参观安全管理上,我们要坚持两手抓原则,一要提高中小学生个人素养教育,重视中小学生进博物馆开展学习时的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师生行前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文明参观行为和应急避险能力。二要继续强化博物馆安全管理。馆内实行规范化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馆内设施设备的进行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定期开展消防、安防等培训,完善活动流程的安排,加强活动的现场组织与管理能力,加密团体参观时的安全巡查频率。实施专人专岗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四、下一步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省市开启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大背景下,下来,我局将携手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有关部门,不断深化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和岭南金融博物馆建设工作。

一是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持续加强部门间常态化协作沟通机制,支持岭南金融博物馆推进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并结合博物馆优势藏品和特色,采用新技术、新形式推出系列线上展览、云游直播、金融知识小讲座等数字文化产品,丰富宣传教育的手段,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

二是联合市教育局,依托湾区金融素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重要平台,大力支持金融机构更积极主动、更深层次地参与金融文化建设和金融素养教育工作,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金融素养教育新模式,支持开发推广研学实践教育优质课程,加大基地营地的宣传力度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源,探索构建研学实践“广州标准”“广州模式”着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助力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营造优良的金融发展环境和文化氛围。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岭南金融博物馆中小学生金融素养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731

(联系人:刘国强,联系电话:8317168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