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20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10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21306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十五届

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20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杨志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典当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20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并多次与您联系沟通。我局认为,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提升广州典当行业参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实现老行业新活力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典当行业情况

(一)行业整体运行保持稳定。近年来,我市典当行业监管机制逐步加强,营商环境逐步优化。截至2020年底,全市典当行及分公司共127家,实收资本21.97亿元,余额22.1亿元,总额64.2亿元,通过行业年审的典当企业共101家。

(二)全面恢复事项变更申请。为尽快恢复因机构改革工作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暂停的典当行业事项变更工作,我市积极与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成功争取到省局同意我市典当行业开展企业名称和地址、股权、股东、法人等变更事项申请。从2020年下半年恢复办理典当行业事项变更审核工作后,截至目前,已完成26家典当行的变更申请辅导工作和资料审核工作。

(三)积极争取典当行业监管审批权限下放。为进一步激发我市典当行业发展活力,推动典当企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机构改革承担广州市典当行业监管职责后,我局深入市典当协会和典当行调研走访,广泛了解行业困难和发展痛点,并结合行业呼声,通过专题会议、上门拜访等方式多次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监管部门将新设典当行审批、《典当经营许可证》年审、监管系统U盾发放以及相关监管职能下放我市。目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同意将变更机构名称、注册资本等5项事项审批权限下放至我市(省局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预计近期正式印发通知)。

(四)推动典当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市典当行业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局将提升典当行业发展活力列入广州金融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制定促进广州市典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起草中),从扩大经营范围、创新经营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经营成本、品牌建设、监管机制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

(五)进一步支持帮扶民营企业发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降成本、稳资金、保运转、拓市场。其中我市典当行业经营保持稳定、情况良好,在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上级有关政策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向上级监管部门争取相关政策,实现典当行业监管事权下放或委托。争取上级监管部门准予我市新增典当企业,助力我市典当行业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规模。

(二)完善典当行公司治理结构。指导企业加强公司治理、业务规则、人才培育、内部控制、安全防范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制订业务操作流程和合同范本,完善信息报告制度,大力开展诚信经营活动,加强从业人员诚实信用、守法遵规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建立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操作、优质化服务的经营模式,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着力提升典当行业发展活力。通过适当扩大经营范围,创新经营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提升典当行业发展活力。推动典当行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鼓励引入港澳资本在我市设立典当行。

(四)探索典当行业创新经营模式。发挥典当行业务手续简便、放款迅速的独特优势,在功能上与主流金融机构形成错位补充。推动全市典当企业实施连锁化、多元化综合型普惠金融发展战略,探索发展典当行+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探索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可行性等方式和途径。引导各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和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大胆开拓市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市场份额。

(五)加快典当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改革创新发展为驱动,实现“互联网+典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绝当物品变现、在线预约典当、大数据等方面寻求突破,促进典当业数字化转型。

(六)优化存量典当行。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引导我市典当行业回归民品典当业务本源,探索对主要从事民品类业务的典当行允许其进行商品销售、寄卖、回收。鼓励已设立的典当行增加注册资本,增强抵御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全市典当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典当企业年审结果,推动年审合格的典当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做强做优;引导年审不合格的典当企业有序稳妥退出经营。

(七)加快典当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规范经营、加强自律、制订规范、教育培训、诚信建设、行业宣传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引导现有典当行加入市典当行业协会。

(八)完善分类监管和统计制度。探索建立管理指标体系并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推动典当行有关监管数据纳入上级快报工作并接入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结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上级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督促全市典当公司做好地方金融组织统计工作和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等工作,并分析好、运用好相关数据,提高行业监管指导工作的成效。

(九)加强人才建设。加强典当行业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我市典当从业人员整体综合素质,推动典当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树立典当行业新形象。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合规意识、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十)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宣传典当业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居民应急融资需要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提高典当业社会认知度。加大部门协调力度,争取出台促进典当业发展的政策,研究解决典当业发展与监管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帮助典当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建立典当企业之间、典当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等其他社会融资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典当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此复。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531

(联系人:尹涛,联系电话:8317169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