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1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30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20199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

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1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方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创新金融服务,打造新基建标杆城市的提案》(第2115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国资委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并与您在 月  日通过  进行了沟通联系,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新基建的促进作用。

一是积极用好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设立引导制母基金,委托管理机构与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重点园区运营商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投向数字新基建等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大力提升我市新兴产业竞争力。目前我们已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基金和联通物联网5G基金三支数字新基建专项子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于20188月设立,以三一集团为核心,围绕树根互联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潜力项目进行精准投资,重点投资于为各类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提供硬件、软件及服务的工业互联网项目;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基金于20185月设立,重点投资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优质项目。联通物联网5G基金于20199月设立,以联通创投为核心,围绕5G、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潜力项目进行精准投资,支持5G、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企业转型升级。截至630日,3支子基金累计实现投资27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11.44亿元。

二是重新修订国企创新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支持国企创新基金重点投向市属国企创新领域,拟进一步放宽基金出资的相关要求,包括提高国企创新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提高单支子基金出资金额,增加直投资金规模等,加大对重点创新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重点产业和创新项目发展。广州金控作为国企创新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创新基金未纳入财务合并报表,未纳入业绩考核范围,仅要求广州金控科学设置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考核指标,促进基金持续健康,主要从整体效果上考虑基金运营情况,重点考核子基金组建、子基金投资、受托机构管理工作成效等情况,包括撬动社会资本比例、投资广州地区的规模、投资市属国企创新领域的规模等,不对单一投资项目进行考核。

三是修订并印发《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通过将子基金返投比例要求由2倍降低至1.5倍、适当放宽引导基金对单个子基金出资上限并建立返投与让利挂钩机制,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关注我市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企业。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累计共遴选出22家拟合作机构,申请子基金总规模72.2985亿元,其中6只子基金已实际落地运营。

(二)构建新基建多元融资体系。

一是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属国企开展REITs试点。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我市正在积极推动市属国企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目前已有越秀集团、交投集团等企业提出试点方案,拟向省发改委申请开展试点。若试点方案获批实施,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资金的问题。

二是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引导市属国企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包括新基建等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缓解融资压力,出台《支持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与多家市属国企联合开展商票保贴等供应链金融创新,保障市属国企上下游产业链的资金需求。印发《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营造发展供应链金融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对供应链金融的风险防控和管理等方面明确广州市发展供应链金融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指导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建设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为我市供应链金融产业快速发展搭建综合金融基础设施,提供全方位、更优质的服务。推荐优质企业参与广东省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目前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2家(全省共9家)被纳入广东省第一批以“监管沙盒”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

三是发挥保险资金支持新基金的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投资我市余额为3954亿元。涉及公开发行债券、基础设施建设、不动产及不动产金融产品、非上市企业股权等投资形式,主要投向广州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南沙自贸区建设,以及旧城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和地方国企混改等重大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广州市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提档升级。

(三)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强化信贷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各项资金政策。截至8月末,在3000亿政策方面,广州市共有141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3%38%,总金额全省第一;在5000亿政策方面,2家市属法人银行机构利用此项政策增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42.2亿元,占全省的18.8%;在1万亿政策方面,广州市共有1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符合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170多亿元。督导在穗金融机构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等中央和省层面出台的具有窗口指导作用的政策,将更多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鼓励辖内银行机构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中小企业融资纾困,适度提高对重点行业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在信贷投放、贷款分类管理等方面做出创新。202071日,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为切实推动《条例》在广东辖内有效实施,在此前“广东省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平台”基础上,广东专门建立全省统一的“广东省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平台”91日正式开通上线,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中小企业均可通过投诉平台登记反映,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二是建立财政支持的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每年在广州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不超过2亿元专项经费,用于引导合作银行机构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对合作银行机构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给予一定补偿,促进合作银行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投放,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截至8月末,11家合作银行机构已授信超过130亿元,实际投放超过7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比例占90%以上,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11000家。

三是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封闭运作、确保安全”的原则设立广州市转贷服务中心。为广州市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周转资金服务,预计每年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截至目前,已落地三笔业务共计621.7万元,企业转贷融资成本降至0.04%/天,为市场平均价格的1/4左右。

四是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扶持作用。研究制定《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和促进我市融资担保企业规范发展,完善市区再担保机构体系,市财政分年度投入5亿元支持设立市本级再担保机构,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区政府出资设立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同时市级财政对各区设立的担保机构按不超过区出资额的40%予以补助。截至目前,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共42家,其中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和行使政策性职能的融资担保公司8家;广州市政府融资担保户数330户;融资担保责任余额2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2%;融资担保放大倍数0.9倍;融资担保加权平均费率为1.5%,较上年全年下降1.0个百分点。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配合省金融监管局严控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企业登记注册,逐步推动行业减量增质。截至8月底,我市融资租赁公司2548家,资产总额1676亿元;商业保理公司793家,资产总额215亿元。

五是充分发挥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作用。目前合作银行增加至23家,并以先放款后报送申报材料等形式,进一步简化放款流程,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其中包括我市新基建重点行业中小企业。2020年上半年,创新开展“云端”投融资精准对接系列活动,共促成50余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超过5.42亿元贷款合作。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战疫人才贷”“抗疫贷”等系列产品,已为61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20亿元。截至目前,资金池共为全市1840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252亿元,实际放贷超过180亿元。入池企业中,属于新基建行业的企业共651家,其中,5G基建领域企业占比64%,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领域企业占比22%,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占比11%,有效解决了新基建重点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发挥相关政府引导基金带动作用。

不断完善政府引导基金考核审计及评价机制,继续加强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特别是政府投资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支持新基建领域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地对政府引导基金进行审计评价,着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二)积极构建新基建多元融资体系。

积极争取省发展改革委支持市属国企开展REITs试点,进一步推动市属国企参与全市新基建项目,引导带动更多保险资本参与新基建,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发挥国有企业优势,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全市新基建投资提供更大力度支持。

(三)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配合广东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工作,抓实我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加快建设重点行业中小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督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快推进“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建设,加大产品创新提升中小企业信贷匹配度,持续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有效支持新基建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感谢您对我市金融支持新基建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930

(联系人:刘嘉彦,联系电话:8317168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国资委。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