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1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28 分享到:


A类

穗金融函〔2020〕194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114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五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疫情以来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提案》(第211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2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小微企业产融对接效率。

积极推进“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等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建设推广,有效对接融资信息需求。推进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等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增加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在穗各金融机构累计在“粤信融”发布“抗疫贷款”对接类相关产品460个,签订授信合同1007笔,金额103.11亿元。“中小融”平台广州地区共20家银行机构上线84款产品,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2540笔共41.2亿元,已受理965笔,已放款32笔共2.2亿元。“信易贷”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79家,上线金融产品228个,累计放款316笔,累计放款28.56亿元。

(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按照“全面归集、促进共享、推广使用、确保安全”的思路,不断升级优化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信用广州”网。2014年广州市发布了《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目录(第一版)》,201711月正式印发了《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目录(第二版)》,本版目录共有1999个数据主题,分别来自52个市级部门,其中基础信息71个数据主题,部门信息699个数据主题,专项信息1229个数据主题。2020年为方便各部门开展信息共享业务,升级广州市政务共享业务服务系统,实现统一门户、统一工作台,将信息共享线下流程搬迁到线上执行,支持通过资源目录业务子系统实现目录检索、目录注册、目录变更、目录废置等功能,进而实现贡献目录实时、动态更新。制定公共信用信息披露使用规范,在“信用广州”网增设“信用承诺”“商务诚信”“政务诚信”“司法公信”等专栏,全面展示涉企信用信息。市级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和水电气等公共企事业机构100%接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100%接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印发实施《广州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方案》及其部门工作指引,推动知识产权等18个领域出台市级联合惩戒备忘录,规范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推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时开发建设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将信用联合奖惩措施嵌入日常行政审批业务流程,目前系统已连接42个市级部门及11个辖区,初步构建“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格局。

(三)完善市区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增强增信分险功能。

加快落实促进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2016年我市成立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市融资再担保公司,2019年成立了注册资本2.1亿元的白云融资担保公司和注册资本1.4亿元的南沙融资担保公司等三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协调市级财政合计给予上述三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6亿元的配套资本金支持。除财政直接出资成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外,我市还有3家国有企业控股的融资担保机构。上述6家具有政策性功能的融资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金总额25.7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新增融资性担保余额19.07亿元,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初步显现。此外,增城区、番禺区计划于今年成立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目前已完成审批,预计2020年年底前完成区级担保公司的注册工作。

(四)积极开展民营中小企业转贷基金设立准备工作。

我市高度重视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包括民营中小企业在内各类型企业的转贷、续贷需求研究及工作推动,积极研究解决民营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融资条件难以满足的问题。一是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市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一共推出了21条政策举措,从增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配套金融措施、强化保障和监督四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二是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收集积累各地民营中小企业转贷基金相关政策,主动赴南京等城市开展实地调研学习,为设立广州市民营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做好政策储备,使转贷服务惠及更多民营中小企业。三是深入开展转贷服务研究探索。研究形成《我市转贷服务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呈送分管市领导,收集国家、省、市转贷相关政策情况,吸收借鉴部分城市经验做法,根据我市当前民营中小企业转贷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建立跨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转贷业务指导,注入财政资金扩大转贷资金规模,提高社会资本参与转贷业务积极性,推动转贷服务发挥最大效用。

(五)建立长效机制,为缓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大胆创新。

一是建立财政支持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动完善广州市普惠金融长效服务机制,已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穗金融规〔20201号),遴选了第一批11家合作银行机构,610日已经开始正式运行。目前我局正在认真推动使其发挥最大成效,努力引导、促进合作银行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投放,助力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按照该政策设计,每年2亿元财政资金全部补贴出去后,有望促进合作银行机构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截至830日,在该项政策支持下,11家合作银行机构已授信超过130亿元,实际投放超过7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90%,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1000家。二是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已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穗金融〔202011号),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封闭运作、确保安全”的原则设立广州市转贷服务中心,要求其以阳光化、规范化、降低企业转贷成本、提升业务效率为目标开展各项业务。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61日,该中心举办成立发布会并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已落地三笔业务共计621.7万元,企业转贷融资成本降至0.05%/天,为市场平均价格的1/3左右。据测算,该中心全面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

(六)发挥好现有地方政府风险分担资金池作用。

发挥现有各项财政扶持政策作用,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一是充分发挥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作用。制定并印发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将资金池合作银行增加至23家,并在部门预算中安排每年最高资金规模达2亿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支付资金池贷款风险损失补偿。疫情期间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免费为超过200余家企业出具免费征信报告并协调资金池合作银行对接,成功促成18家企业获得授信1.3亿元。截至720日,资金池共为全市1727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240亿元,实际放贷超过174亿元。二是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创新。继续实施《广州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修订)》,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为科技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提供保险支持。截至20206月底,共340家企业提交了小贷险的贷款申请。其中:已帮助116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1046万元,单笔金额最高500万元,最低50万元;已经审批通过待银行排队放款企业12家,轮候放款金额2800万元;剩余已完成尽调等待进一步审核的企业38家,待审核贷款需求10250万元。三是组建4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用于补偿银行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流程优化,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24小时线上受理。优化融资审核流程,申报材料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降到了3个工作日。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达到330余项,融资额度突破54亿元,惠及企业290余家,融资额度居全国第一。

(七)强化政策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20206月,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创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两个直达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6-8月以来,向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银行和花都稠州村镇银行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资金6700多万元,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近1.7亿元;向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银行发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激励资金1200万元,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向288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还本贷款超过12亿元。指导在穗各金融机构采取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特别利率优惠等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例如,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分别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15条、18条政策措施2020年共计划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570亿元。截至814日,除了上述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政策下已投放的优惠利率贷款外,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已实际发放了其他类型防疫复工专项贷款2200多亿元,各行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都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我市将继续推进公共信用数据开放与共享,以企业“大数据”为基础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数据采集处理手段、提升数据价值挖掘能力,强化信用信息支撑保障功能。发挥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作用,鼓励政府部门依行政职能提出信息共享需求,为实现政府信息精细化管理和惠企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和数据支持

二是督导11家合作银行机构在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下最大限度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使该机制的激励作用充分显现。推动转贷服务中心加快开展业务和发挥成效。会同市工信部门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快落实促进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各区成立政府出资为主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多方共担机制,降低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盈利要求。建立以担保费率、放大倍数、担保额、代偿率、服务情况及小微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为考核指标的绩效评价体系。

三是加大力度督导金融机构不折不扣落实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央行等国家部委制定的一系列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落实工作,特别是6月连续出台的三个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督导在穗金融机构不折不扣落实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特别是信贷政策,抓紧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抓紧投放符合1万亿支农支小支民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优惠利率贷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明显增长、融资结构更加优化,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压实各区责任,指导各区金融部门发挥区内牵头协调作用,梳理有关企业需求,做好银企对接。

四是加强产融对接,发挥政府相关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更多更有效额产融对接活动,召开重点建设项目融资对接会,举办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产品宣讲会等融资对接活动,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各区要进一步提高1万亿专项资金政策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强宣传广度、对接准度、落实深度,广泛发动各区行业协会、商会、专业市场的力量,切实使政策宣传和产融对接进街道、进园区、进楼宇、进小区、进市场、进企业,最大限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优惠资金政策。

感谢您对我市解决疫情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928

(联系人:魏永辉,联系电话:831716771379702770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