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8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20184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01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经济融资的提案》(第2001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好现有地方政府风险分担资金池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作用。市科技部门2019年制定并印发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将资金池合作银行增加至23家,并在部门预算中安排每年最高资金规模达2亿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支付资金池贷款风险损失补偿。疫情期间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免费为超过200余家企业出具免费征信报告并协调资金池合作银行对接,成功促成18家企业获得授信1.3亿元。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战疫人才贷”“抗疫贷”等系列产品,已为61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20亿元。截至720日,资金池共为全市1727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240亿元,实际放贷超过174亿元。二是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创新。继续实施《广州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修订)》,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为科技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提供保险支持。截至20206月底,共340家企业提交了小贷险的贷款申请。其中:已帮助116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1046万元,单笔金额最高500万元,最低50万元;已经审批通过待银行排队放款企业12家,轮候放款金额2800万元;剩余已完成尽调等待进一步审核的企业38家,待审核贷款需求10250万元。三是组建4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用于补偿银行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流程优化,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24小时线上受理。优化融资审核流程,申报材料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降到了3个工作日。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达到330余项,融资额度突破54亿元,惠及企业290余家,融资额度居全国第一。修订《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商标质押纳入广州市知识产权发展资金扶持范围。推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资产混合质押,使知识产权金融覆盖面更广。

(二)建立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

我市高度重视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展包括民营企业在内各类型企业的融资对策研究及工作推动,积极研究解决民营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融资条件难以满足的问题。一是在疫情影响背景下,帮助中小企业开展融资。积极组织梳理企业申请纳入全国性和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已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7批共527家相关企业,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专项再贷款支持。二是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会。多次召开融资对接、发债工作会议,组织有融资、发债需求的国企、民企与会,邀请专家为企业讲解政策,引入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及评级机构等金融机构为企业增信及融资提供支持。三是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研究探索。研究形成《关于解决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完善我市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强化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利用,推动银行实现差异化审批和容错机制等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思路建议。

此外,在市委统战部的牵头指导下,推动花城创投首期基金签约落地,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签约金额4.7亿元。市工商联牵头举办融资“会诊”活动,帮助解决中小企业抗疫复工中存在的融资“疑难杂症”问题。今年上半年,联合建行广州分行开展支持民企复工复产“春晖行动”金融服务,服务对接90多家商协会、851户会员企业,授信55.44亿元,投放贷款36.96亿元。每周开展“一对十”现场对接活动试点,目前已对接企业60家,有11家达成授信意向27亿元,投放9亿元。

(三)发挥好现有财政补贴资金作用。

市财政部门在2020年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继续做好有关企业扶持资金的保障工作,安排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31.2亿元,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7.8亿元,总部企业奖励资金6.4亿元,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资金4.5亿元,金融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等企业扶持资金,不分企业所有制地支持包括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创新发展。并在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安排3.5亿元专项用于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四)健全信用信息体系,推进信用平台建设。

积极推进“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等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建设推广,有效对接融资信息需求。建立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推进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等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增加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截至8月初,在穗各金融机构累计在“粤信融”发布“抗疫贷款”对接类相关产品460个,签订授信合同1007笔,金额103.11亿元。“中小融”平台广州地区共20家银行机构上线84款产品,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2540笔共41.2亿元,已受理965笔,已放款32笔共2.2亿元。

(五)健全地方政府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扩大补偿范围。

一是建立财政支持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动完善广州市普惠金融长效服务机制,已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穗金融规〔20201号),遴选了第一批11家合作银行机构,610日已经开始正式运行。目前我局正在认真推动使其发挥最大成效,努力引导、促进合作银行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投放,助力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按照该政策设计,每年2亿元财政资金全部补贴出去后,有望促进合作银行机构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截至89日,在该项政策支持下,11家合作银行机构已授信超过111亿元,实际投放超过6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90%,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万家。二是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已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穗金融〔202011号),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封闭运作、确保安全”的原则设立广州市转贷服务中心,要求其以阳光化、规范化、降低企业转贷成本、提升业务效率为目标开展各项业务。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61日,该中心举办成立发布会并正式揭牌,目前已落地两笔业务共计441.70万元,企业转贷融资成本降至0.05%/天,为市场平均价格的1/3左右。据测算,该中心全面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三是推动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落地实施,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民营企业。20206月,修订并印发了新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通过降低投返比例、适当放宽引导基金出资上限并建立投返与让利挂钩机制,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截至723日,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已累计共遴选出22家拟合作机构,申报子基金总规模达88.85亿元,其中,6只子基金已实际落地运营,实际到位的子基金规模26.2525亿元,依托光大控股设立的10亿元规模的穗港澳青年创业基金已开始正式运营。

(六)完善市区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增强增信分险功能。

加快落实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协调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的市融资再担保公司、指导相关区成立2.1亿元的白云融资担保公司和1.4亿元的南沙融资担保公司等三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协调市级财政合计给予上述三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6亿元的配套资本金支持。除财政直接出资成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外,我市还有3家国有企业控股的融资担保机构。上述6家具有政策性功能的融资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金总额25.77亿元。截至20206月底,实现新增融资性担保余额19.07亿元,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初步显现。

(七)加强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建设。

出台《广州市加快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广州市资本市场专家库工作指引》、《广州市企业上市系列活动指引》,举办新三板最新政策培训活动,积极营造良好上市氛围,截至6月底,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191家,总市值约3.3万亿元;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498家,总市值约1000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督导11家合作银行机构在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下最大限度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使该机制的激励作用充分显现。推动转贷服务中心加快开展业务和发挥成效。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试点,不断提升广州特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服务效能。协助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导的“粤信融”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含政采贷)、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导的“省中小融平台”以及市发展改革委主导的“信易贷”平台广州站等加快推广和充分发挥作用。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充分发挥其作用。

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动态跟踪拟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积极推动我市企业对接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精选层,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推进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和企业上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设地方金融发展服务“云平台”,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好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是积极发挥政府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开展更多更有效的产融对接活动,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召开重点建设项目融资对接会,举办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等融资对接活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感谢您对我市促进民营企业经济融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918

(联系人:魏永辉,联系电话:831716771379702770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

     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