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9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7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20182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

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9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思敏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的建议》(第2094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海珠区政府、黄埔区政府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14日通过电话及微信进行了沟通联系,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数字金融发展相关情况

(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数字金融领域发展规划文件精神。

积极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通过采取各项措施,大力推动广州金融科技等数字金融领域发展,积极强化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广州开展各项数字金融领域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加强各项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广州数字金融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广州数字金融领域发展生态圈。

(二)积极推动广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一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关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4个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支持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研究探索打造全国性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中心,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及在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国家级重点创新平台。二是出台《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黄埔区以区块链为重点,天河区以数字金融为重点,引导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分类集聚发展,吸引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服务相关领域的企业和人才,支持投资基金、引导基金,银行机构为数字金融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三)谋划推动广州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积极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运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支持我市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积极申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落地一批涵盖“技术+产业+场景+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二是出台《广州市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发展金融科技作为金融创新发展的重点,充分发挥广州金融业发展优势及深厚产业基础,打造一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三是积极推动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开展金融科技监管应用试点,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监管科技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解决互联网时代金融风险隐蔽性强、难以发现的问题。四是推动设立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打造集金融、科技、产业于一体、多业态交叉融合的专业性组织,下设金融科技专委会、供应链金融专委会,研究建立广州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湾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中心,积极营造广州数字金融良好发展环境。

(四)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

一是出台《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从创新驱动、企业主体、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区块链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之一。二是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及实施细则,积极推进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加快培育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黄埔链谷、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区块链未来空间等四大载体,引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数字信用经济共享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专注区块链金融应用的企业,推动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市现有区块链企业近400家,国家网信办发布三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产品名单,广州市39家企业共41个产品入选。

(五)营造数字金融发展良好环境。

一是鼓励相关区出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专项支持政策,加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优质资源进驻。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智能互联与大数据关键技术、人工智能专用芯片设计、类脑智能关键技术等领域研究。三是推动广州市区块链研究院建设,搭建区块链重大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推动基于区块链的跨境金融贸易等生态应用。四是在全市范围内首创“金融超市”服务平台,并在广州科学城总部经济区正式揭牌运营,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目前该平台已汇聚50多家服务主体,发布了超200个产品信息。五是大力引进数字金融相关领域人才,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印发《广州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在大湾区内发布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细则,出台《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将金融科技、区块链等数字金融领域人才纳入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目录,并给予相应的奖励补贴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动广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积极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形成“一中心,多节点”的数字产业布局形态,加快搭建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和发展载体,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前沿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作为广州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积极推动广州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不断完善我市金融科技政策扶持体系,打造一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建设澳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中心,推动金融科技各项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依托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为我市金融科技提供专业支撑,积极营造金融科技良好发展环境。

(三)积极争取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广州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研究制定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实施方案,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为着力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争取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广州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支持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联合相关企业研究设立DC/EP应用创新联合会,探索培育DC/EP创新应用项目。

(四)继续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

落实区块链技术各项发展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相关领域的深度运用,鼓励开展区块链技术相关研究,运用区块链技术不断提高我市金融监管科技水平,营造区块链技术良好发展环境。

(五)营造数字金融发展良好环境。

依托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打造数字金融聚集发展平台,吸引各类数字金融领域企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广州市区块链研究院智库作用,为广州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依托“金融超市”服务平台,上线更多符合中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助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917

(联系人:刘嘉彦,联系电话:8317168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海珠区政府、黄埔区政府。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