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时间:2021-06-14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21331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金融司法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提案》(第201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广州仲裁委进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金融司法实践成效显著

一是运用监管科技形成“五链协同”体系。以创新思路打造我市小贷行业“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建设监管数据保存验真的“监管链”、风险监测预警的“风控链”、纠纷调处化解的“司法链”、信用数据验证的“征信链”、优化行业生态的“服务链”,打通监管、风控、司法、征信、服务数据,为全市小贷公司实现规范发展提供监管科技支撑。20208月,我局成功举办数字金融五链协同治理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11月,授予广州民间金融街“五链协同”创新中心称号,广州民间金融街非现场监管3.0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监管数据实现从“事后报送”向“实时提取”转变,大大提升了监管时效。20214由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我局联合主办的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科技应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我局在会上向全国参会代表汇报了广州小贷行业“五链协同”体系建设情况,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是完善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构建金融纠纷化解“广州模式”。广州仲裁委于2020910日发布推广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促成100多家内地仲裁机构和20多家境外仲裁机构签约认可并共同推广,该标准已内嵌于广州仲裁委在线争议解决平台,可实现法律文书签署、第三方存证功能系统对接,实现金融类纠纷一站式解决,下一步将拟定发布送达规则及仲裁主体身份认证等标准,力争在互联网仲裁领域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三是建立仲裁裁决与执行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执行案件1.09万件。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仲裁委为优化仲裁执行,开展全面合作:一是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工作会商,建立联络员沟通制度,共同研究解决仲裁裁决执行问题;二是建立裁审对接电子卷宗共享平台,通过网络信息共享机制提升裁决执行效率;三是建立仲裁与执行深度协作机制,加强仲裁过程中财产保全释明引导工作和仲裁后矛盾化解工作,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裁决;四是达成网络借贷案件办理共识,针对网络借贷仲裁案件数量大、执行难问题,合作开展调研,达成处理共识:广州仲裁委依法审慎审查网络借贷纠纷,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维护仲裁裁决的终局性和强制执行力,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公证业务线上化和便民化创新举措。20196月,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机秒办公证”新模式,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无需任何证明材料原件即可24小时线上快速办理证照类公证事项并获取电子公证书;坚持公证放管服和减证便民要求,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对于行动不便的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网上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减免公证费用,坚持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2020年办理1086件、免除公证费66万元;实行“绿色继承”公证和无犯罪纪律公证一站式服务,主动帮助当事人外出调查证明材料;加强公证行业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站、微信小程序、APP等预约和申报业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五是开展公证参与执行试点。2020年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1.38万件,其中出具执行证书139件。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建立诉讼与公证协作机制;在法院设立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公证机构指派人员驻点工作,在法院工作人员指导下,公证处派驻人员可参与执行送达、和解,协助法院搜集核实执行线索、执行标的,协助清点和管理查封、扣押财务,经法院执行机构申请可办理提存、清点财产和保全证据公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继承类案件案卷查阅快速通道和风险信息通报机制。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推进公证机构参与办理法院司法辅助事务与网上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工作有效衔接,积极探索“非接触式”网上金融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在金融机构经营业务中进一步发挥公证书的强制执行效率,提升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切实提高金融防控风险水平,维护正常融资借贷秩序。

六是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不断提升仲裁裁决等法律文书执行效率。推行网上执行,立案、查控、扣划、处置、惩戒、发款、结案、归档均在网上操作、审批、留痕,最大限度实现自动批量处理,缩短各环节流转时间;推行快速执行,通过繁简分流、分段集约,将大部分仲裁案件由专门团队集中办理,提升执行效率;创新执行措施,考虑到仲裁案件被执行人地域分散、在线聚集特点,在执行中创新查人找物方法,链接电信运营商、电子购物平台等找到当事人常用电话、绑定地址、活跃邮箱,实现当事人失联修复。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化“五链协同”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我市小贷行业“五链协同”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监管、司法、征信、风控、服务”五大功能的体系建设,促进“五链”有机衔接,筑牢监管链,带动风控链、司法链、征信链、服务链建设。实现全市所有小贷公司接入“监管链”,建立小贷科技化监管方法,打造监管模型和指标体系,通过司法链、征信链、风控链,进一步解决小贷行业在司法救济、征信查重、企业风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在条件成熟时将“五链协同”体系向其他地方金融业态拓展。

二是进一步畅通网络化信息共享途径。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仲裁委加强协作,打通系统,实现仲裁案卷在涉仲裁裁决执行案件立案时实现一键传递,便于执行法官及时获取信息;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公证处探索系统对接,实现公证材料网络化共享,以及司法辅助事务的线上派单、线上管理。

三是进一步深化智慧执行。进一步优化全流程网上执行系统,畅通执行案件网上办理流程,在无纸化执行办案基础上,拓展网上执行范围,实现执行管理智能化、执行联动信息化、执行公开自动化;不断升级广州“天平执行查控网”,实现查控范围全面覆盖,加强强制执行区域协同网的互联互通,提高查人找物能力,探索调取移动APP数据,积极与热门APP平台对接,获取被执行人网络活动、网络财产线索。

四是复制推广“天融”金融类案件快审平台建设经验。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广州仲裁委、市司法局及我局,积极支持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金融司法服务中心,打破金融机构与司法机关信息壁垒,争取实现立案申请、诉讼材料、审判要素、生效裁决等数据在金融机构、仲裁系统、公证系统、法院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对案件要素的自动提取,批量案件集中处理和文书自动生成,建立金融类纠纷的全链条治理机制,提升金融类案件的处理效率。

五是积极向上级汇报请求协调解决完善仲裁收费机制和标准问题。目前仲裁收费依据国务院办公厅《仲裁委员会仲裁收费标准》(国办法〔199544号),26年未修订,广州仲裁委作为参公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这也成为制约广州金融仲裁发展的重要问题,广州仲裁委正积极研究相关收费问题,向上级请示汇报,争取协调解决。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612日    

(联系人:何智,联系电话:8317168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广州仲裁委。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