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8-09-14 分享到:

 

                             B类

穗金融函〔2018〕1175号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20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杜兰等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人工智能在广州金融领域深度应用 抢占金融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第2051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金融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及贵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和电话沟通。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创新委、财政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发展人工智能及推进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另一方面,2017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金融业的地位作用进行了高度概括。为此,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人工智能作为IABNEM产业的重要组成,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推广应用,探索推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推广。

(一)强化政策引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等IAB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或制定《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关于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将人工智能作为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及方向,并提出支持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目标及措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等IAB产业加快发展。

(二)构建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加快IAB发展战略实施,集中力量建设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人工智能等IAB、NEM产业,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和价值创新园区。每年安排超5000亩工业用地指标,整合设立20亿元规模的广州市“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围绕重点产业集中打造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支持黄埔区规划建设知识城、云埔工业园、黄埔机械谷三大核心组团,大力培育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支持天河区围绕“互联网+小镇  科韵路产业带  高唐科技园”建设产业规模超千亿元、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宜居宜业的人工智能生态产业圈;支持南沙规划建设3000亩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团队、专家科研团队和企业,设立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

(三)加强信息共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目前,我市已建成“一目录体系、五信用主体库、三服务体系和一门户网站”,即包括一个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政府、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五大信用主体库,公众、政府、专业机构三个信用服务系统,一个“信用广州”门户网站的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面向政府、公众、专业机构提供信息信用服务。截至2018年2月,已归集52个单位和部门428个数据主题逾25亿条信用数据;建立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公共组织和政府等五类信用主体共计251个数据主题约8.95亿条数据的信用档案库;归集33部门及11个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752.42万条。实现与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连通,支持向金融机构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已有13家商业银行通过平台查询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的企业信用信息累计17万余次。

(四)加强宣传推广,营造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动组建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广州人工智能联盟、广州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学研创新联盟、机器人智能技术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3家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协同发展。召开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产业化高峰论坛,大会基于人工智能、信息科技和移动互联网平台,促进国内外科学技术厂商、专业人士、科研机构和企业用户进行前沿技术交流,成为科技金融年度盛会。

(五)支持融合发展,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按照“举办一个大赛、成立一个协会、制定一套政策、打造一批园区”的思路,推动围绕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一是连续两年举办金融科技创客大赛。2018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启动仪式暨金融科技项目投融资交流会在第七届金交会期间成功举办,本系列大赛旨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挖掘和培育优质的金融科技项目,促进金融科技项目推广应用。二是委托广东诺丁汉金融研究院开展《广州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研究》课题研究,摸清我市金融科技发展情况以及其他城市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短板与不足。三是研究制定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和利用金融科技,通过创新驱动和技术驱动,提高我市各类金融机构研发和创新金融产品的能力,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四是积极发动有实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发起设立广州市金融科技企业协会,通过协会的行业凝聚作用,推动我市金融科技行业加快发展。

(六)加大财政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

2017年,我市投入15.2亿元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及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资金,支持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投入8.38亿元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2016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集聚产业领军人才资助、奖励及配套服务经费7亿元,5年共计35亿元。2017年印发《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等三份文件,启动新一轮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5年内将投入约15亿元,为经认定的人工智能和金融领域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创新创业、资助补贴等方面的优厚待遇。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对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有重要促进作用。广州金融业以传统金融机构和业务为主,引入人工智能将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力。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吸收提案相关工作意见建议,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我市金融领域应用迈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

推动建立由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创新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知识产权局、金融科技园区(小镇)和众创空间所在区政府、行业协会、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等组成的广州金融科技发展联席会议,研究我市促进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事项。

(二)出台扶持政策,明确工作任务及目标。

推动出台《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发展金融科技的目标、金融科技类主体范围及业务边界,引导鼓励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更好地应用和研发金融科技,从落户补贴奖励、建设园区平台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及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等内容。完善我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有关奖励办法,探索将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人才纳入高层次金融人才奖励,鼓励金融机构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领域人才。

(三)发挥市场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应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

一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管理、运营、服务全流程推广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应用,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托金融科技技术优化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智能放贷业务。鼓励银行机构在营业网点、社区金融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站等物理场所推广应用智能柜台、VTM远程柜员机、机器人大堂助理等智能机具和设备,提升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运用智能机具和设备打造“无人银行”。鼓励在电话、网站及手机APP等场景,以及在销售自营或代销理财产品等过程中,应用语音合成、对话理解、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虚拟现实等技术,提高自助业务智能化水平及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是通过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促进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资本市场类金融机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金融科技创新,降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在各类交易场所的应用,确保交易场所的交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投资顾问领域的应用,实现自动化的线上财富管理服务。鼓励基于大数据的指数产品、交易策略和信息增值服务的创新,开发多样化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满足资本市场对大数据信息的需求。

三是支持保险机构利用金融科技完善和创新保险销售模式和服务模式。鼓励大数据、物联网的应用创新,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风险评估以及保费厘定能力。鼓励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推动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提升理赔效率和优化服务。鼓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创新,支持保险公司通过分布式账本等技术手段提升保险公司信息管理、风险识别、风险防范等能力,通过发挥特性智能合约等技术手段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保险产品服务。

(四)加强人工智能在金融基础设施及金融监管方面的应用。

一是继续推进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广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建设,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数据查询、整合和分析的效率和有效性,为金融机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产品创新、实现风控等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二是探索运用先进金融科技手段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系统,导入我市工商、税务、政务等相关数据信息,整合广州地区企业用电、支付交易、应收应付款项等数据信息以及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各类要素交易平台、私募投资基金等相关业务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系统,为我市企业融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政府部门进行决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等提供支持和服务。

三是加快推进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建设,利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开展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成具有风险信息主动发现、持续监控预警、交易合同存证、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等多项功能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实现地方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分析+处置”有效联动,及时发现、化解金融风险隐患。

(五)鼓励金融机构与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加强合作。

支持金融机构与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在客户获得和风控管理等方面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其他金融机构,以及机构客户业务场景和个人客户生活场景提供商在创新技术支撑、同业金融互惠和金融场景应用等领域加强合作。依托广州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基础和优势,金融科技研发企业利用征信评估技术解决信用评价问题、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信用支持和担保等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利用资产标准化技术解决应收账款等资产风险定价问题,搭建不同金融业务场景,优化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生态圈,在产业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各金融领域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线上化金融模式。

(六)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环境。

依托珠江金融论坛、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等平台举办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相关专题论坛和金融科技大赛活动,营造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不断提高我市金融科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感谢您对推进人工智能在广州金融业应用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2018年9月13日

(联系人:张展维,电话:8317167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创新委、财政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