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01922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5-27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19692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会议

2019227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陈湘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整治部分商家拒收现金行为的建议》(第2019227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人行广州分行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进行研究办理。经综合人行广州分行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会办单位意见,并与您在56日和9日通过电话和邮件进行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的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中国人民银行具有管理人民币流通的职责。

一、开展专项整治,优化现金流通环境

一是加强整治查处。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金融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广东省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金业务咨询电话对外接受社会公众的线索反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2018年,人行广州分行共接到省内关于拒收现金的投诉及情况反映55宗,经过核实确为拒收行为的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形成工作合力。良好的流通支付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人行广州分行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检查整治的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认真规范商户收支行为,督促支付服务市场主体面向特约商户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引导特约商户高度重视客户消费权益保护,维护客户自主选择支付方式的正当权益。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现金清分力度,不断提升流通中人民币现金质量,优化流通环境,充分满足社会的现金需求。

二、规范支付服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一是加强窗口指导。对辖内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支付服务主体加大窗口指导,引导支付服务主体关注社会民生领域实际支付服务需求,提升支付服务质量和业务经营可持续性,摒弃通过价格竞争提高市场占有的竞争方式,实现经营策略从低价竞争向服务提升转型。二是以检查促规范。规范支付服务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将“采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当手段拓展市场”等不当竞争行为列入2019年支付结算执法检查事项目录,组织支付服务主体进行自查整改,以检查促整改、以检查促规范,进一步规范支付服务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但是,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个别流通领域出现的拒收现金行为,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同时还影响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为营造我市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提出下步工作计划如下:

一是做好宣传。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现金的地位和作用,维护我市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形象。

二是加强引导。通过举办相关活动以及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部门官网发布信息等形式,广泛普及人民币流通管理相关的法规条例,引导广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引导商户在确保接受现金的基础上,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三是形成合力。鉴于日常消费场景及企事业单位办事收费场所具有广泛、涉及面广的特点,分散治理存在协调难、取证难、执法难、整改难等问题,建议加强跨部门协作,建立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各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合协调监管机制,提升整治拒收现金的执法能力。如在日常消费中出现拒收现金情况,可致电12363金融消费保护热线和02083498258反馈问题线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

感谢您对规范人民币流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514日          

(联系人:窦少霞,联系电话:8317169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