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7-04 分享到:

B

穗金融函〔2019964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

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43

提案答复的函

 

 

隋永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广州供应链金融产业的建议》(第204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商务局进行研究,于625日至74日与您与电话、短信沟通,取得了您对答复办理情况的认可。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利用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于2017年印发实施《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字〔201719号),提出研究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试点设立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对利用平台融资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我市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50号)提出,构建上市公司供应链金融服务生态圈,研究出台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大型企业建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纳入我市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鼓励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商业银行综合授信、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盘活上市公司上下游产业链,降低信用风险,提高资金流转效率,缓解流动性困难。目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在牵头研究制定我市促进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二是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推动我市供应链金融发展,我局指导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荣邦科技建设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在广泛调研我市重要产业供应链核心企业、相关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基础上,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创设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做好平台风险防控预案,为平台下一步规范运营、发挥作用打下良好基础。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于621日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授牌成立。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进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发展建设,推动成立独立法人实体进行运营,指导平台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供应链金融服务。

三是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20184月,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通过试点创新供应链技术和模式,培育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领先企业,我市成功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市商务局牵头制定我市实施方案,通过构建现代商贸供应链体系,推动工业、农业供应链创新发展,提升供应链与制造业、流通业融合程度,为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支撑。

二、相关意见

一是关于引进和扶持供应链金融公司落户我市。我局将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利用供应链金融技术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充分挖掘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数据资源,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我局将严格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规定的通知》(穗府规〔20191号)等金融扶持政策,对新设、新引进金融机构及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给予奖励。

二是设立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和召开研讨会。我局正研究制定我市促进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并大力推进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发展建设,在政策制定和平台建设工作过程中已在研究设立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并考虑组织相关专家召开研讨会,为我市发展供应链金融出谋献策,探索利用供应链金融手段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74    

(联系人:何智,联系电话:8317168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商务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