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摘要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6-17 分享到:

A

穗金融函〔2019868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

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31号提案答复的函

 

 

陆伟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彻底清除广州地区校园贷余毒,推进平安广州建设的建议》(第2031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分别与您于64日和12日进行了电话和短信沟通,经综合上述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打击存量非法校园贷行为

为落实《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615号),我局牵头制定印发了《广州市金融局、教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在市属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恶化技工院校开展防范不良校园贷集中宣传工作的通知》(穗金融〔2017839号),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市技工院校开展校园贷集中排查、清理工作,要求各学校全覆盖走访学生、老师,摸排线索,畅通校园贷举报渠道,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对发现的不良校园贷线索进行举报。

2018年市处非办(设在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涉嫌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专项整治工作,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依托“关键字抓取”等技术手段筛查出一批涉及校园贷企业名单并推送相关部门及各区跟进处理,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6804人次、1969车次,检查经营业户3020家,检查广告16872件,监测广告5400条次,实施行政指导177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5个检查组共17人次对全市技工院校进行安全检查,对各学校排查校园贷线索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未经批准在校内宣传推介、组织引导学生参与校园贷或利用学生身份证件办理不良校园贷的教职工或在校学生,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发现的校园贷线索及时按程序报告有关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贷违法广告监测、查处工作。全年未发现市属媒体发布违法校园贷广告,全市技工院校未发现有学生涉校园贷等不良贷款情况。

针对突出的涉校园贷违法犯罪活动,市公安局对相关的电信网络诈骗、合同诈骗、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研判,排查梳理出一批违法犯罪线索,先后于20175月和20185月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查获并处置一大批涉校园贷违法人员,分别处理犯罪嫌疑人180多名,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二、提早介入并杜绝非法校园贷行为

(一)创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市各技工院校发放防范校园贷展板、光盘等宣传资料各15 套;市公安局“平安广州”宣讲团通过走进校园宣讲活动,紧紧把握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兼职诈骗、网络安全及交通安全等社会人点、难点,为3万多名高校师生作了一系列的安全防范宣讲。各大院校开设金融学、网络安全学等相关公共基础课或选修课,开展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帮助学生了解金融行业发展前沿动态。我局连续两年举办高校防范金融诈骗海报设计与动画制作大赛,累计收到各类防范金融诈骗海报作品1987件、动画作品114件,并在广州金交会上举行颁奖典礼和专题展览;与市教育局共同录制了《守护校园金融秩序防范校园贷款风险》视频短片和邀请金融专家举办防范不良“校园贷”为主题的讲座,要求学校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加大金融知识普及范围

(二)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积极帮助技工院校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好学费、住宿费和举报生活费等方面的困难,对于涉及校园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学校统筹安排到校内勤工俭学岗位上,并通过国家、省、市的奖助学金政策给予帮扶。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广州市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穗财教〔2013289 号),对我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含五年一贯制前三年学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城市扶持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民办学校则差额收取学费。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政策实施近7 年以来,我市财政每年投入约3 亿元专项资金、每年惠及技工院校学生约8 万人次。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亦积极丰富正规的学生融资产品,包括推动网上实人认证服务应用,将市属技工院校学籍信息与花呗”“京东白条等分期消费的融资产品进行同步认证,纾解学生合理贷款需求。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运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控平台,对全市非法校园贷行为进行监测预警,实现早预警、早处理;加大对违法金融广告的监测执法力度,完善广告发布审查工作,遏制金融广告违法率的反弹;通过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提供勤工俭学岗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感谢您对我市彻底清除校园贷余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617

(联系人:肖瑞华,联系电话:8352693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