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部门工作总结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18 分享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市金融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水平,有效防控金融风险,金融业支柱地位进一步凸显,增速居各行业之首,对经济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为全市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现将2022年金融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将超过2600亿元,预计增速将超过7%;全年金融业税收490.4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8.8%。总体上看,2022年广州金融发展有以下八大亮点:一是金融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8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二是广州期货交易所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和期权正式挂牌上市交易,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金属期货品种。三是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作为重大事项列入《南沙方案》的省级、市级实施方案。四是新增法人金融机构,我市首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万联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获准设立。五是成功获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起步区)正式挂牌运营。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等试点项目落地实施。获得信贷营商环境改革试点落地,广州市新增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三类动产和权利纳入担保登记统一查询范围。六是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合作机构累计发放普惠贷款突破1000亿元,年度资金补偿总额提高至10亿元。七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全国领先,在人民银行总行组织的全国试验区建设成效自评价全部四次均排名第一,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已由国务院批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办理。八是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显著成果,非法集资陈案风险平稳化解。

(一)加强产融深度对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迈上新台阶。落实《2022年度产融对接金桥工程实施方案》,积极举办各类专场产融对接活动,扎实推进链金合作,大力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各区、进企业系列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截至2022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05万亿元,同比增长7.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8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贷款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1-11月,全市保费收入1424.83亿元,同比增长6.27%,高于全国全省增速;保险资金投资广州累计余额突破1万亿,主要投向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广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9家,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44家,现有总市值近3万亿元,累计募资超5800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展。为支持疫情防控,出台广州市金融十九条专项金融纾困政策,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实际投放信用类贷款总计43万笔1055.4亿元,共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3.6万余户。

(二)强化项目引领作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重大项目引领,以抓重大项目建设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222日,工业硅期货和期权正式在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首日成交额突破30亿元。推进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和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已批转人民银行研究办理

(三)推进各项试点落地,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获批国家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在7类重点民生领域及11类特定领域落地特色应用场景,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推进QDLPQFLP等私募基金领域创新试点,已落地首个QDLP试点项目额度10亿元人民币,QFLP试点项目审批额度超150亿元人民币,开通跨境资本流动双向高速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人民银行组织的全国各试验区建设成效自评价中连续且全部四次排名第一,绿色信贷规模、绿色债券发行量均居各试验区首位。

(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打开新局面。切实履行地方金融监管主责,制定实施我市《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分类编制工作指引,推进监管规则标准化建设,开展监管评级实施分类监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日常监管。利用广州小额贷款非现场监管系统等金融科技手段推进监管链、司法链、征信链、风控链、服务链有机衔接,在实施智能监管、畅通司法救济、强化征信服务、优化风控手段、丰富业务场景等方面提供支持,形成五链协同共进的发展新格局。全年对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完成审批事项152项次,实施现场检查160多次,各类地方金融组织运行稳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融资发展,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五)专项治理工作进展顺利,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成效显著。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有序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发挥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平台作用,构建金融风险智能监管体系。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风险处置的工作部署,稳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协调证监部门、人民银行化解我市中高风险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债务风险。在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方面,共化解非法集资陈案122宗,化解率86%

(六)深化金融交流合作,金融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国际金融城、南沙国际金融岛等金融载体建设,打造市、区集聚金融资源要素的重要抓手。成功举办第11届金交会、2022(22)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大湾区系列报告会、IFF2022全球年会。区域金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广州与湛江相关金融合作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大力推进广州与梅州、龙岩金融合作。深圳、南昌、南宁等14个省内外城市参加第11届金交会。落实与国际金融中心沟通交流机制,保持与新加坡金管局、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管局等机构的线上对接。在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位列第25位。

(七)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新风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好建强党员突击队,大力支援越秀区疫情防控和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坚持党管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推进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机关内控制度建设、政务服务、财务审计、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二、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力落实南沙方案,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重要支撑。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的落实。

(一)狠抓政策落实,全面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把贯彻落实《南沙方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金融开放创新专项小组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举全局之力落实落细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市长办公会议要求,制订出台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1+1+3”系列政策,瞄准金融先进城市,不断完善和提升对金融业的扶持力度,吸引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总部、金融交易平台等市场主体在广州集聚发展,为广州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推动金融增长,不断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实施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用,加强产融对接。指导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联合市链长办,推动链金合作,服务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加快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服务,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推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大力建设科技创新专板”“乡村振兴板”“专精特新板等特色板块,不断完善企业融资、培育等综合服务体系。引导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融资。构建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加大金融中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三)聚焦转型升级,深入推动金融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绿色金融条例的立法工作,争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深化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加强穗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拓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功能,在跨境人民币、离岸银行业务上先行先试,提升飞机、船舶等融资租赁发展水平,推进数字金融创新,深化拓展数字人民币示范应用,深入推进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和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案例。深化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防控创新,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及风险监测防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深化与境内外国际金融中心对接合作,扎实开展金融产业招商与对外开放交流。

(四)着眼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金融平台和机构建设。打造优质金融平台,支持广期所和港交所、深交所联动发展,扩大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成效,抓紧研究储备新品种,逐步构建完整期货产业链。加快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高质量办好首届大湾区(广东)财富管理论坛。全力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

(五)确保金融稳定,全力做好稳金融工作。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地方金融监管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制度,全面实施地方金融组织和业务持牌经营,减少监管漏洞和监管空白。做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配合做好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配合证监部门稳妥处置资本市场风险,协调推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和债券逾期违约风险处置事宜;强化央地协同机制,统筹推进第三方财富管理清理整顿。配合做好私募基金风险防控,配合证监部门加强监测预警,稳妥有序化解私募基金机构风险。狠抓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工作。

(六)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加强党建引领金融业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强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保密档案、财务审计、信访、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政务信息报送、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各项要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扎实推进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