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部门工作总结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09 分享到: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全市金融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大力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较为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经济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467.9亿元,同比增长5.3%,占GDP比重8.7%,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520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市税收比重9.0%。总体来说,2021年广州金融发展有以下八大亮点:一是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落地并揭牌运营,实现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历史性突破。二是高质量出台《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创新提出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发展定位。三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国领先,在全国六省九地试验区成效评价中连续三次排名第一,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规模全省第一。四是获批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及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南沙新区获得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跨境理财通、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等在广州落地,FT账户向全市科创企业推广。五是“获得信贷”营商环境考评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前茅,广州成为该指标排名中唯一连续两年名列前茅的城市。六是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增量再创历史新高。七是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合作机构累计发放普惠贷款突破500亿元,惠及小微市场主体超8万户。八是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显著成果,重点网贷平台存量业务压降取得突破性进展,处置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成效显著,“邦家案”顺利平稳完成首轮资金清退。

  (一)金融服务体系更为健全

  在政策体系方面,出台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发展路径。出台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在资本市场体系方面,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落地并揭牌运营,整合后的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落户广州,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健全。在银行保险体系方面,华农财险落户我市,恒丰银行广州分行开业,标志着21家全国性银行全部布局广州。

  (二)金融服务实体更加强化

  一是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参与制定市“纾困9条”和“双统筹46条”,牵头制定“金融纾困19条”,深入实施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22家合作银行实际投放超过24.5万笔、584.1亿元,共惠及企业8.85万余户。市转贷中心完成985笔转贷业务,向小微企业提供26.4亿元转贷资金周转服务,降低企业约85%的转贷融资成本。二是存贷款余额快速增长。存款余额7.50万亿元,增长10.6%,贷款余额6.14万亿元,增长12.9%,增速均居全国五大城市第三。广州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500亿元,增速高达34.7%。三是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3家,累计224家,市值约3.5万亿元。证券交易额24.3万亿元,增长30.1%。四是保险市场平稳发展。保费收入1463.4亿元,增长4.3%,快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保险资金运用累计超过5300亿元。五是地方金融发展全国领先。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共2167家,注册资本累计1308亿元,资产总额2890亿元。为高端制造、工程机械、飞机船舶、乡村振兴、教育公益等细分领域提供有力金融服务。

  (三)地方金融监管更快完善

  打造地方金融“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实现地方金融行业全流程闭环监管。印发实施《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促进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促进地方金融行业规范发展。大力整治地方金融市场,开展涉大学生消费贷、涉房地产贷款等专项排查,全面叫停“过桥贷”“赎楼贷”业务,清理非法、失联、“僵尸”地方金融组织企业近1400家。大力推动地方金融组织数字化转型,开展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四)金融风险防控更有成效

  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全部停止运营,压降成效显著,风险大幅出清。处置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成效显著,推动“邦家案”顺利平稳完成首轮资金清退,实现了案件平稳有序处置,未发生涉稳事件。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创新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金融大讲堂”项目获我市“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依托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创新开展金融风险防控监测,获全省推广,并获国家处非联办高度肯定,助力广州金融稳健性安全性居一线城市前列。

  (五)金融改革创新更富活力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继续保持领先,在全国六省九地试验区成效评价中连续三次排名第一。在获得人民银行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基础上,2021年新入选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及3项特色领域试点,南沙新区获得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跨境理财通试点、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等在广州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科创金融试验区试点和南沙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等获省、市政府支持并上报,获省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管中心。

  (六)金融对外开放更具影响

  建设国际金融城、南沙国际金融岛等金融载体,打造市、区集聚金融资源要素的重要抓手。成功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金融平行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广州金交会等一系列国际性金融论坛展会活动。加强金融国际交流,积极对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等,建立与国际金融中心间沟通交流机制,不断扩大广州金融影响力。在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位列全球第32位。

  (七)金融营商环境更显优化

  “获得信贷”指标名列前茅,2020年国评中该指标排名全国第二,是该指标唯一连续两年名列前茅的城市。金融招商成效明显,2021年全市累计落实76个具体金融招商项目,投融资总额超1198.6亿元;累计落实88个具体金融招商业务,投融资总额超2080.96亿元。《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实施6年来,累计支出金融发展专项资金超25亿元;做好2020年度高层次金融人才评定工作,共评出高层次金融人才290人,奖励资金超4000万元。发挥岭南金融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结合建党100周年弘扬岭南优秀金融文化及红色文化。加强金融智库建设,发挥广州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等高端金融智库作用,不断提升广州金融战略研究水平。

  (八)全面从严治党更好落实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十二项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定期分析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先后5次驰援荔湾区、越秀区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时高标准完成1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5年帮扶上围村任务,对口帮扶梅州市大柘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局良好。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回头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扫雷行动”成果,深入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工作。

  二、2022年工作要点

  虽然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金融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与北上深等金融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法人金融机构偏少偏小、全国性金融市场平台作用有待发挥、金融扶持政策力度与金融发展形势不够匹配、金融创新协同性偏弱、高端金融人才缺乏等问题仍然突出存在,对金融机构的服务保障力度不够,对新设或迁入金融机构的服务支持需要进一步加强。2022年,全市金融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金融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金融贡献。

  (一)抓规划引领,全面提升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坚持以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对标对表全球各大金融中心,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机遇,不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发展创新高地。强化重大项目支撑,谋划和落实一批高能级项目,不断增强广州金融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升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二)抓转型升级,深入推动金融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

  一是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争取将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制定金融服务“双碳”战略行动方案,支持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与广期所探索碳排放权期现联动。二是深化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拓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功能,发挥“跨境理财通”试点作用,落实跨境贸易投融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业务,加强穗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三是推进数字金融创新。争取广州尽快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形成更多金融科技示范案例。四是深化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防控创新。加强数字金融建设,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及风险监测防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抓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金融平台和机构建设

  一是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尽快研发产品上市,全力做好广期所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广期所核心聚集作用,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造风险管理中心。二是全力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争取国家尽快批筹。三是协调推动在南沙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四是深入推进谋划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尽快出台实施意见和配套文件。五是扎实推进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我市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市属金融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广州金控集团申请金控牌照,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万联证券等A股上市,协调推进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加快重组复业,做好广发证券、广发银行等我市重要法人金融机构服务保障工作。

  (四)抓营商环境,持续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总结经验、保持优势,继续做好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评价保优争先工作。二是加大各类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和服务保障力度,为各类金融机构和人才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服务全市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三是强化市区联动,发挥市区叠加政策优势,加强金融招商和金融创新协同,加快建设各金融功能区。四是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机遇,深化大湾区金融交流合作,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五是继续办好金交会、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大湾区财富管理论坛等金融高端展会论坛活动。

  (五)抓金融稳定,全力做好稳金融工作

  一是加快处置网贷平台风险,继续压实平台清退主体责任、压降存量业务规模、压实属地维稳处置责任。二是配合做好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三是稳妥处置资本市场风险,协调解决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和风险处置中的重大问题。四是强化央地协同机制,统筹推进第三方财富管理清理整顿。五是配合做好私募基金风险防控,配合广东证监局加强监测预警,稳妥有序化解私募基金机构风险。六是狠抓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工作。

  (六)抓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有计划地开展金融宣传。认真抓好市委巡察“回头看”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标准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廉政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强化金融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加强广州金融业国际传播力建设,提高广州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