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部门工作总结

系列论坛搭平台 服务实体扩影响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9 分享到:

系列论坛搭平台 服务实体扩影响

  2021年以来,广州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目标,把握“一带一路”“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扎实办好系列国际性金融展会论坛活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双胜利”。

  一是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于917-19日成功举办。本届金交会以“启航十四五 金融新征程”为主题,共有308家金融机构参展;广州市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等六家新设金融平台获授牌;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获奖图书作者代表接受颁奖;产融对接共收集签约项目65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10170.14亿元,签约额创金交会历史新高。结合建党100周年及广州金融“十四五”时期“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的定位,本届金交会新设“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展区、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展区、数字金融创新展区等。共举办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第五届中国金融人才峰会等4场论坛;举办2021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2021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场、“领头羊”拟上市企业路演专场、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企业投融资常态化路演——广州“领头羊”拟上市企业专场、2021年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路演专场等品牌活动。据统计,三日总参观人次约5.8万,来自90多家中央、行业、地方媒体单位的近200名记者到会采访;多家平面媒体在开幕当天发行专版、专刊报道;大会启动仪式新闻登陆央视财经频道、省市新闻联播等黄金时段新闻栏目;6家网络媒体对金交会活动进行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超200万人次;“金交会十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达5830万,专题页面发稿30余篇,曝光量超1000万。

  二是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金融平行论坛于123日成功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全国政协常委宋海、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黄洪、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金融论坛主席王洪章等嘉宾现场作主旨演讲。俄罗斯审计署审计长阿列克谢·库德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线上视频演讲。聚焦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新变化和中国扩大金融开放新征程,与会嘉宾围绕“全球金融安全与合作”主题,从“金融开放背景下的风险防范”、“金融开放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进行阐述和深入交流探讨。

  三是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于123-5日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IFF大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IFF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IFF联合主席、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IFF联合主席、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主席、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等国内外重要嘉宾在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作视频演讲;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领导潘建国、卢一先出席大会开幕式,市领导边立明致辞。全球财经领袖、IFF主席团及理事会成员、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分析解读疫情、通胀和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下的全球经济格局及其变化趋势,对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进行最新解读、总结与展望。

  四是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于2021年12月12-13日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与金融制度型开放”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军扩副主任及省市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全国政协常委宋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林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澳门金融管理局主席陈守信等领导嘉宾作主旨演讲。省市相关部门、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等负责人参加会议。本届论坛还围绕“抢抓政策机遇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新金融助力城市和未来产业发展”“大湾区金融制度与创新”等话题举行全体大会及闭门会,就金融发展热点问题开展研讨。

  通过系列展会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是充分展现广州国际交往中心的形象,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广州;二是有效集聚全球金融专家学者资源,为广州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三是进一步加强金融人才思想交流与碰撞,传播广州金融声音;四是逐步增强会展活动的招商功能和属性,推动会展流量转变为我市经济发展“留量”,推动会展经济与会展招商深度融合,形成“产业—会展—产业”的良性循环。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广州金融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展会论坛活动的国际金融交往平台和战略智库作用,加大引智引技引资力度,集聚国内外知名学者、高端金融人才和知名机构等专家智库资源,促进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加强金融招商和项目对接,提升广州金融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着力打造广州金融“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全球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智慧和力量。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