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部门工作总结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09 分享到: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发展,扎实推进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在危机中育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快速发展,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风险防控卓有成效,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日益增强,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2020年工作总结

金融业增加值2234亿元,增长8.3%GDP 8.9%,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城市第4位,继续居第四大支柱产业。金融业税收489亿元,增长9.1%,占全市税收11%,成为第三大税源产业2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广州排名全球第21位,并获评全球第八大金融科技中心。以下七大方面实现重要突破一是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落地,极大完善我国期货市场布局,弥补广州缺少全国性重大金融基础设施短板。二是“获得信贷”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考评名列全国前茅。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2家,增量创历史最高。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国领先,主要指标排名第一。金融支持抗疫复工卓有成效,获得央行优惠利率专项资金331亿元,全省第一。获批全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金融风险防控取得阶段重大成果,辖内网贷平台全部停运清退,交易平台风险基本化解。

(一)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落地,迅速成立筹备组,制定筹建方案和扶持政策,配合交易所筹备组开展上市品种研究,落实办公场地、人才绿卡、人才公寓、工商登记、挂牌开业等筹建事项。二是出台广州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66改革创新措施,39条已落实或在推进。三是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筹建港澳保险服务中心落地广州钻石交易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平台等重点事项稳步推进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等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一是金融支持抗疫复工成效显著。督导银行机构投放优惠贷款2600多亿元。74家企业发行抗疫3204300亿元。创立财政支持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运行半年授信202亿元,投放188亿元,受惠主体2.8万多家。创立市场化转贷服务机制,转贷成本降低80%二是存贷款余额快速增长。存款余额6.78万亿元,增长14.7%;贷款余额5.44万亿元,增长15.5%,增速居全国五大城市第一。新增各项贷款7753亿元,其中投向实体经济6224亿元。三是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2家,累计201家,市值3.8万亿元。证券交易额20.6万亿元,增长36.9%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6700亿元,发行信用债5800亿元。四是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保费收入1496亿元,增长4.97%快于全省全国。累计提供风险保障784万亿元,占全省57.9%五是地方金融业态稳健发展。共有地方金融组织3400多家,拉动投融资2100多亿元,通过租赁方式引进飞机24架。

)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一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国领先。绿色信贷余额3800亿元,绿色债券706亿元,居试验区第一。广碳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1.72亿吨,全国第一。落地全国水资源领域第一支绿色政府专项债券、省内第一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成立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和广州绿色金融研究院、协会。二是多项创新业务落地。获批全省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自由贸易账户扩大至科技企业累计开立1569户,跨境结算941亿元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设立全国第一家数字金融协会。三是创新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党建+制度+科技+协同”的地方金融监管模式不断完善,开展数字金融协同治理,打造“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监管科技运用走在全国前列。全国率先出台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小贷行业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

四)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做好“获得信贷”指标迎考,名列全国前茅。全国第三名完成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修订金融支持民企发展政策二是加强金融招商累计细化落实93个招商项目,投融资总额1514亿元。三是出台加快推动企业上市“领头羊行动”计划220家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库。四是成功举办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等系列高水平展会论坛。五是完善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规章制度,累计评出金融人才1361名,奖励资金1.76亿元。

(五)金融风险防控卓有成效。一是落实全业态风险防控处置,做好重点机构组织、违法违规行为和热点敏感事件的风险化解处置首创“首席风险官”制度。二是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监测全市18.1万家企业,发现风险企业1342家,覆盖全市各区和各地方金融业态三是加大宣教力度,联合省市区处非部门和教育、广电、媒体等单位,采取多种创新宣传方式,累计覆盖人群1亿人次。四是消费者保护富有成效。针对风险领域专项排查机构12971个,发现处理问题机构1535个。处理各类信访投诉6650件,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两个维护”机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0次。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组织生活。三是探索行业党建模式组织首批12家金融企业开展红联共建试点。四是认真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局党组开展巡察,全面认领反馈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五是强化正风肃纪开展“扫雷行动”,梳理79项业务185个廉政风险点,修订364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六是如期完成梅州市上围村脱贫攻坚任务。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广州金融业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比如法人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偏少偏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改革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风险隐患尚未完全化解,总体发展水平与先进城市差距较大等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广州金融业“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开好局、起好步。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高质量编制实施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与广州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广州金融业持续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更好保障支撑。

(一)加快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一是全力进设立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积极协调明确银行申报路径、股东选取等核心事项,争取尽快获批二是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开业运营,充分发挥核心聚集作用,研究储备期货品种,引导设立一批期货公司,培育引进期货人才,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造风险管理中心。三是抓好政策落实,重点落实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加快重点金融机构平台发展,大力推动法人金融机构、市属金融企业做大做强。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发挥银行业融资主力军作用提高存贷款增速,强化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民营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支持二是推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落实“领头羊”行动计划,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三是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巨灾保险、政策性农房保险作用。四是引导地方金融组织聚焦服务中小微市场主体,推进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小贷行业创全国标杆,加快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公益金融试验区建设。

)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一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对接碳中和部署,完善政策机制,加强产品创新,完善融资平台,优化标准体系,深化湾区合作。加快自贸区金融创新加强穗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规则对接、产品互认,拓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功能落实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推广应用“理财通”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三是推进数字金融创新数字人民币试点,制定数字金融发展方案,筹建大湾区数字金融科创中心数字金融研究院。四是加快供应链金融创新,制定特色产业链融资扶持机制,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五是深化地方金融监管创新,深化“五链协同”和数字金融协同治理建设,实现监管与发展双促进。开好全国小贷行业科技运用工作会议。

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一是做好“获得信贷”指标迎考,保持全国领先。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市场化转贷服务等增信分险机制推进“粤信融”“信易贷”等平台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加强各级多方联动,举办广州金融(上海)招商推介活动,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三是办好国际金融论坛广州金交会高水平展会论坛,发挥平台智库应有作用。四是打造金融人才高地。优化金融人才评选标准和申报系统,建立跟踪评估机制,做好人才综合服务,充分发挥金融人才作用五是加强金融文化推广。做好岭南博物馆运营管理,打造金融研学党员教育基地网红打卡地举办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

)强化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一是落实国务院处非条例,完善市区街镇三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机制。二是加大未清零网贷平台清理力度,压降借贷余额和出借人规模,推动平稳退出。继续推进非重点平台清退存量业务。健全地方金融智能监管体系,提升数字化水平,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天罗地网”监测系统、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五是抓好大案要案陈案处置化解。六是创新处非宣教工作,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拓宽渠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提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五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六是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构建防返贫监测机制。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