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聆听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岭南金融博物馆开展“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19 分享到:


聆听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岭南金融博物馆开展“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

(银信)专题展”

f285ffb5d2a557d1ddc90caf92da7fca.jpeg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生动鲜活讲好侨批故事,挖掘“侨批中的党史”故事,1015日至1130日,岭南金融博物馆联合江门市博物馆主办“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岭南金融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藏品近100件套,以展板和实物等形式讲述典藏故事、华侨文化,全景再现华侨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系统讲述侨批中承载的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

展览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其中重点突出展示了五邑侨批(银信)的红色印记和背后的故事,融入“侨批中的党史”研究成果,集中呈现侨胞身居海外、心向家国的民族之魂

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和加强研究侨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华南地区首家综合性金融博物馆,积极扩大馆藏侨批藏品,20207月获麦保尔(已故)、马娅伉俪无偿捐赠侨批;同年12月,策划举办“鸿雁传书牵万里——捐赠侨批专题展览”,旨在通过对侨批的挖掘及解读,做到“见物、见人、见精神”,认真讲好岭南金融故事。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岭南金融博物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历史文化推广紧密相结合,充分挖掘好、利用好馆内红色资源,特别策划推出了“辉煌的足迹——党史中的金融记忆”“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等红色金融专题展,以及“打卡岭南金融博物馆,弘扬红色金融精神”“红色金融进校园”等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传播红色金融文化,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并入选“红色广州伴我行”第一期主要活动菜单以及2021年首批“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展览活动清单,逐步成为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助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助力金融“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岭南金融博物馆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流水井29号(庐江书院旧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