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01 分享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


827日上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市管一级调研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广州市金融行业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和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广州做好地方金融稳定发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金融稳定是共同富裕历史进程和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意。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必须筑牢金融稳定的根基,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促进公平竞争、有序创新、效率提升。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研究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完善广州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提升广州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面做好广州地方金融稳定发展工作,为广州在经济高质量中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与支撑。

会议强调,一是要积极探索创新地方金融监管模式。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建立健全专业、高效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打造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普通机构与重点机构相结合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强化金融监管科技建设与应用,建立数据采集、动态监测、风险预警等标准,进一步深化“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要妥善整治重点领域金融风险。要对全市金融领域的风险状况开展全面检测排查研判和摸清底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置。探索运用“大数据+法律科技”等创新性手段稳妥化解相关风险。同时,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工作闭环,有效遏止非法集资和非法放贷,严密监测助贷业务。要摸查处置好上市公司、私募基金以及大型企业集团的金融风险。三是要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协同治理。健全与司法部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发挥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作用,创新运用“金融+司法+科技”的手段,优先通过非诉方式高效化解各类金融纠纷,实现金融纠纷的诉源治理,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