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传播红色金融文化 铭记党史金融印记——岭南金融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18 分享到:


传播红色金融文化 铭记党史金融印记

——岭南金融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播红色金融文化,岭南金融博物馆自51日起特别策划推出“辉煌的足迹——党史中的金融记忆”专题展览,吸引了广大党员群众到馆参观学习,并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报道。据统计,截至20215月底,博物馆累计到馆参观总流量逾12万人次,接待参观团体300多批次,其中接待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团体、学校等党建活动超100场次。

本次红色金融专题展,通过七个篇章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共展出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金融藏品40余件,以及一批新中国成立之初富有特色的经济金融宣传画海报,重点突出广东地区的红色金融故事、红色金融人物,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揭示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部恢弘壮丽史诗中的重要篇章,也是我们当代金融人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创造我国金融事业新成就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在专题展览中,从全国第一家红色政权银行——海陆丰劳动银行在广东诞生,到“南方券”见证新中国成立前后激烈的金融斗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难得一见的有奖储蓄存单、金融题材特色宣传画等珍贵史料,让广大党员群众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历程,追寻革命岁月里的红色印迹,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和壮丽史篇。为进一步扩大红色金融专题展影响力,更好传播红色金融历史文化,岭南金融博物馆拟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股市广播等单位特别策划制作“辉煌的足迹——党史中的金融记忆”系列短音频,该系列类音频共制作20期,拟于6月下旬在股市广播的黄金时段播出,并在第三方平台进行专辑推送。

今年以来,岭南金融博物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历史文化推广紧密相结合,特别策划开展“打卡岭南金融博物馆,弘扬红色金融精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红色金融进校园”等一系列红色金融宣传活动,多次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等校园,通过丰富多样的互动方式为同学们讲述岭南红色金融故事,宣传普及红色金融知识,传播红色文化。

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华南地区首家综合性金融博物馆,充分发挥广东省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基地的重要平台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传播红色金融文化和党员教育的基地,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开展红色金融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学习党史,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此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