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思想伟力 激发奋进力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侧记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7 分享到:


感悟思想伟力 激发奋进力量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培训班侧记


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56日至8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顺利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温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及金融行业部分党员同志参加培训,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全员覆盖、向深度拓展、向实处延伸。

以学促知 淬炼思想凝共识

这是一次坚定航向的理论武装,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周密的安排、鲜活的教学、生动的课堂,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局党组的良苦用心,释放出极大的学习热情。在三天紧凑高效的学习中,全体学员精神饱满、心无旁骛、潜心学习,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的学习态度。专题培训班的开班“第一课”,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以 “学好党史‘必修课’” 当好时代‘答卷人’ 奋力开创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实、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党领导广州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实践和红色金融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以及蕴含其中的新时代价值和实践启示,紧密结合广州金融发展的时代坐标,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他强调指出,举办专题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集中时间、静下心来、学思践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学习新提升引领实践工作新境界。全体学员带着感情学史明智、带着责任读史自省、带着担当鉴史奋进,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必读书目,对重要篇目逐章逐节、逐字逐句深研细读,力求学深悟透、真正掌握精髓要义,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把握,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起信仰的“万里长城”,决心投身到推进地方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撑的崭新实践。

以学促信 赓续血脉守初心

这是一次砥砺初心的思想淬炼,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灵魂洗礼,升华思想境界。浩瀚的党史,蕴藏着磅礴的思想伟力、宝贵的历史经验、克难攻坚的制胜秘笈、深厚的精神力量。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作专题宣讲报告,他以通俗的语言和前瞻性思维,全面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深刻诠释我们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历史密码,系统阐述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实践要求。在谢迪斌深情回顾之下,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似一幅绵长而又恢弘的画卷,一一展现在听课人员面前。全体学员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深受感染,“及时、解渴”成为他们的共识,“倍感振奋,受益匪浅”成为他们的共同感受。广州是中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一个英雄的城市、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党史资源。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来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聆听着讲解员对广州起义历史声情并茂的讲解,拾级而上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让初心薪火相传。组织全体学员观看红色题材电影《悬崖之上》,在英雄身上感知跨越时空的崇高,在红色历程中寻找前行的力量,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们艰难探索革命道路中的不懈奋斗和坚韧抗争精神,让思想更加坚定,脚步更加坚实。

以学促行 扛好重任勇担当

这是一次鼓劲扬帆的再次启航,在知行合一中找准时代坐标,奋力担当作为。知史而智、向史而新。学习的落脚点,是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在学以致用中奋勇前进。回顾百年党史,金融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血脉,金融斗争、金融发展贯穿于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历史证明,金融事业为党完成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提供了重要支撑,金融本身就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学好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史,理解党的宗旨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才能更好传承红色金融基因,进而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培训班组织学员到岭南金融博物馆开展红色金融发展史专题研学,组织参观 “辉煌的成就—党史中的金融记忆”专题展,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在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前,大家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俯读仰思,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段段沧桑的史料、一行行鲜活的文字,红色金融的足音仿佛在耳旁回响。大家在深情回望我们党领导下金融发展走过的路,眺望新时代新阶段金融工作前行的路,进一步深刻领悟党领导金融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逻辑规律和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红色金融的初心使命,把党的金融工作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改革精神传承好,用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实践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质。在学习成果交流暨青年党史学习论坛上,各党支部学员代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发言踊跃、气氛热烈,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养分,在思想交流中激发共鸣,于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让学习研讨真正成为了一次触及内心、倾听自己初心声音的思想碰撞会。局办公室党支部张县华谈到,要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在学习中寻找差距,在学习中自我纠偏,在学习中提振“闯”的精神、激发“创”的劲头、保持“干”的作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深耕主业做好本职工作;监管一处党支部尹涛表示,要把党史学习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为民情怀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监管三处党支部杨勰勰表示,要以贯彻实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契机,牢记金融为民初心,扛起职责使命,用心用情做好金融信访和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为群众守护好“钱袋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资本市场处党支部朱锦提出要以“十四五”规划开篇为起点,深入推进“领头羊”计划,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提升直接融资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引入金融活水;交流合作处党支部肖邵方期望,与先进对标对表,加强与国内外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优质金融机构落户广州,集聚优秀金融人才,打造金融人才高地,通过国际金融论坛、广州金交会等论坛展会活动传播广州金融声音,提升广州金融美誉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新起点,全局党员干部激情满怀、干劲十足。大家纷纷表示,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鲜活,感悟深刻、收获满满,要用好专题培训班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促进担当作为的“动力源”,要进一步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赓续先辈精神血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广州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走前列、育先机、开新局,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展现金融作为、彰显金融担当、贡献金融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