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广州市金融行业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总结去年党建工作,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31 分享到:

广州市金融行业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总结去年党建工作,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


1月30日下午,广州市金融行业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行业党委2023年党建工作、红联共建执委会2023年下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珠江人寿党委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研究审定2023年度广州金融行业党员之星、党建工作之星、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以及红联共建先进单位推荐表彰对象审查初评结果,部署2024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金融行业党委书记徐秀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级调研员肖雄辉、市金融行业党委委员、红联共建执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珠江人寿党委负责人参加(列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市金融行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两新工委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工作部署,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持续加强行业党的各项建设,在理论学习培训、重点项目落实、规范组织建设、深化红联共建、推优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提升了行业党建工作的质量。2024年,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自身职责,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围绕党建引领、金融赋能,认真推动工作落实,努力谱写金融行业党建工作“新篇章”。一是要认真梳理科学谋划年度工作。全面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及时协调对接市委两新工委,了解掌握今年党建重点工作,认真梳理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好行业党委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制订印发2024年党建工作要点,指导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二是要持续加强金融行业党的建设。以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抓手,指导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不断加大创建力度,努力打造金融行业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加强动态摸查,确保“应建尽建”“应联尽联”。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服务企业发展,围绕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五篇大文章,在全市金融行业开展党建引领金融为民专项行动,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党建促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重要支撑、贡献金融力量。
会议强调,行业党委要不断深化红联共建工作机制,指导执委会做好轮值秘书长单位轮替交接工作,谋划好今年上半年各项活动安排,精心筹划、广泛发动,严密组织、确保安全。执委会要围绕“党建好、发展好”这一目标,充分利用金融行业红联共建既有平台和载体,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协调联动各金融协会组织,充分发挥会员众多、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单位与服务对象、其他行业组织之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联共建活动,搭建更多联建共建平台,进一步整合各方党建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推进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会议听取了珠江人寿党委书记代表公司党委所作的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对公司2024年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活动等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抓党建第一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带头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党建联建共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督促所属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三是要抓好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和加强珠江人寿党建工作“十个一”具体举措,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党建工作,每季度定期分析研判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及时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彰显党建工作的优势和力量。
会议还研究审定了2023年度广州金融行业党员之星、党建工作之星、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以及红联共建先进单位表彰名单。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