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新阶段,打造金融交流合作与服务实体经济平台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7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新阶段,打造金融交流合作与服务实体经济平台

_1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金融交流合作与服务实体经济平台作用,为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注入广州能量,体现了金融业的责任担当,取得了良好成效和社会影响力,为市委、市政府办好民生实事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1.jpg

金交会自2012年创办,至今累计达成产融对接意向签约金额5万亿元,为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注入金融活水;累计吸引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6个省市代表团参展参会,超100万人次入场参观,有效扩大了广东、广州金融的朋友圈;累计举办79场高端论坛,超200场专项推介会及项目展示、路演,充分发挥了国际金融交往平台和战略智库作用;累计邀请约600名来自海内外顶级经济名家齐聚羊城,共吸引超10000人参加会议论坛,为我市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传播广州金融声音;累计为广州金融从业人员提供了近10000个事业发展机会,机构推出优惠措施近2000项,落实落细普惠金融政策,使金融服务更好惠及企业和民生。

第十届金交会于2021917日至19日在我市成功举办。广州金融亮点纷呈、硕果累累,十周年金交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是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集中生动展示。

一、立足新阶段,构建金融交流合作新格局

本届金交会上,广州金融发布了亮眼的“成绩单”,彰显广州金融积极融入金融发展新格局的姿态。广州正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设立工作,争取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深入把握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携手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2.JPG

深圳金融连续十年参加金交会。我局持续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将签署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特色金融、金融科技、金融监管、人才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更好保障支撑,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贡献。

在我局的推动下,本届金交会还吸引了广东金融高新区、汕尾、湛江、惠州、阳江、茂名及成都、武汉、南昌、赣州、九江等省内外代表团前来参展参会,充分发挥了金交会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功能,进一步凝聚粤港澳大湾区优势金融资源并辐射全国,打造金融创新发展合作生态圈,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3.JPG

二、立足新阶段,搭平台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我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

(一)搭建产融供需对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在我局的推动下,本届金交会产融对接共收集签约项目65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10170.14亿元,充分彰显了我市产业与金融的良好互动。在开幕式产融签约仪式上,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分别与玉湖集团(香港)投资控股公司、广东省农垦集团、广州开发区金控股集团、粤开证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向上述企业和非银金融机构提供近24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中国银行广州分行落地3个重大签约项目,分别与广州环保投资集团、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额合计280亿元。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与越秀区人民政府、花都区人民政府和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银政、银企进一步深入合作。本年签约额创金交会历史新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再展新成效。

4.JPG

(二)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

搭建科技企业融资精准对接平台,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我局支持的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企业投融资常态化路演——广州“领头羊”拟上市企业专场在金交会上同期举办。本次路演活动共有10个优质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路演活动采取“现场路演+网上同步+线上线下融资交流+路演视频回放”方式向全国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等合格投资者进行融资推介。

(三)搭建数字金融创新展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本届金交会新设数字金融创新展区展示了包括供应链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支付技术等金融设备、产品及服务,探讨科技赋能数字经济转型与金融创新。广电运通在金交会上正式推出“融汇通平台”,并与中信银行实现融资对接。由我局主办的2021年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路演在该展区举行,广金征信在活动上展示了其充分利用大数据、政务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等手段,着力构建以“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基础的“1+3+N”服务体系。

5.JPG

(四)搭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为提升金融产品效能,服务乡村振兴,本届金交会新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展区。展区展示了金融主力军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为乡村振兴工作下好“谋划棋”“服务棋”“宣传棋”,用金融的“活水”浇灌农业,让“绿叶子”变成“金票子”,增强乡村基础服务功能。广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平台在专场上正式成立,将进一步满足广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需求,改进和提高“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强化服务农业农村实体经济的能力。展区内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设置O2O区域,打通供需渠道,联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增城和从化的农业龙头企业,使市民享受实惠的同时实现助农扶农。广州农商银行推出特色乡村振兴产品“金米乡村振兴林易贷”,带来了一股绿色生态新风。在市金融局的推动下,恒健控股公司与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温氏食品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涉及金额超百亿元。

6.JPG

(五)搭建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设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围绕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进行展示,专题展内设置的“双碳”漫画科普区、碳市场和绿色金融及碳中和等专题信息展示区、“双碳”主题讲座、“碳”趣味小游戏等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和体验。金交会在助力达成“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作出金融行业表率,由权威第三方机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大型政府展会。

7.JPG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