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赋能资本市场政务服务 提升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精准度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6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赋能资本市场政务服务 提升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精准度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完善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工作机制,加速多层次资本市场布局发展,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挖掘一批高成长性“领头羊”拟上市企业,为企业上市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加快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进度,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215家,累计募集资金约5400亿元,总市值约3.3万亿元。

为提高我市资本市场政务服务的电子化、智能化及功能多样化水平,加强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服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发“广州市资本市场培育系统”(以下简称培育系统),于20211月正式上线。培育系统深度整合了证监会的报辅通公开发行辅导备案系统及政务服务系统、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燧石星火)、深交所企业培训系统、舆情系统、知识产权数据库、法律法规库等丰富资源,以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为核心,围绕上市计划启动、股份改制、申报审核、发行上市及上市后的再融资全周期提供服务。企业可自行注册账号,填报基本信息后通过系统办理守法情况协助函、接收活动培训通知、发布路演需求、查询数据信息等功能。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203家拟上市企业注册。

1广州市资本市场培育系统登录界面

一、办理守法情况协助函

因上市挂牌及相关资本运作需申请出具守法情况协助函的我市企业,在培育系统“扶持政策—协助函”栏目下载协助函模板,填写需开具守法情况的公司主体、涉及行政主管部门全称、证明时段等相关信息。企业提交申请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即时收到工作提示,核对无误通过系统生成协助函,完成电子化审核流程后申请企业会收到短信通知,即可登录培育系统下载打印,持协助函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出具守法情况。若企业需要协调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募投项目备案等上市涉及的其他事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依据实际情况为企业办理。

通过培育系统线上办理守法情况协助函,一是企业只需提交一次注册信息,协助函件涉及的主体、发往单位可反复调用;二是电子化办理节省了企业现场提交或邮寄材料需耗费的人力、物资、费用等成本;三是优化了办理流程,出具守法情况协助函的办理时长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1-3个工作日,且流程均有即时反馈。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累计为84家企业开具协助函244次。

2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申请开具守法情况协助函的指引

3 企业申请开具守法情况协助函界面

二、活动通知精准推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组织不同类别的活动或培训时,根据企业在注册信息中填报的行业分类、经营情况、主要财务指标、上市筹备情况、债务及股权融资情况等,选择匹配的企业作为活动培训通知接收方,企业即时收到短信提醒,点击短信里的相关链接查看和报名。目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通过该功能发布“2021年广州拟上市企业‘领头羊’评选活动”、“‘羊城资本荟’第二期培训专班”等活动通知并接收报名。

4企业收到培育系统推送的短信通知

三、企业自主发布路演需求

企业可在“培训路演-路演需求”在线创建企业项目,通过由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燧石星火),与高新园区及创投机构广泛合作,高效便捷地获得股权融资服务。目前在燧石星火平台已有727家广州市企业展示融资需求,收集了108场在广州举办的路演活动。

5企业在培育系统发布路演需求界面

四、数据服务功能

企业可登陆培育系统进行自我评测,查看政策、IPO知识图谱、检索研报、查询机构调研情况等,随时了解资本市场政策和最新形势,强大的数据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通查”的便利,助力企业上市或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一)企业上市自我评测系统。

利用领先的数据资源与分析方法,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评测反馈,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精准定位。

6培育系统-企业上市自我评测系统界面

(二)法律法规信息。

目前系统有超过23000条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信息,包括企业IPO过程中面临的主体资格、独立性、规范运作等法律问题,帮助企业规范投融资与资本运作。

7在培育系统查看法律法规

(三)IPO知识。

IPO知识图谱”一栏提供了完备的IPO事项要点,帮助企业了解IPO的基础知识和上市各环节的审核重点。

8在培育系统查看IPO图谱

IPO”一栏涵盖IPO案例、IPO函件、IPO在审详情等数据信息,为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提供参考。企业可在此查看成功IPO企业的公司概览、财务信息、发行概况及募集资金等信息,还可以查看发审委会议对拟上市企业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目前培育系统已包含超过4000IPO案列,8000IPO函件。

(四)研报检索

培育系统提供了公司研究、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三大类研报,超过120万篇研报,企业通过检索企业简称、研报标题关键字等方式可以查看相关研报,更深入了解经济发展趋势、行业最新动态。

9在培育系统检索研报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广州市资本市场培育系统,提升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精准度,会同各区、各市直产业职能部门依法合规为企业协调解决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对规模以上企业和市场前景好、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企业进行摸底、调度和筛选,根据我市产业发展定位和区域发展重点,分类分层建立完善拟上市企业库,尽早发现、及时跟进,推动我市企业加快登陆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