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立企业转贷服务机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我局持续降低企业转贷融资成本工作纪实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5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立企业转贷服务机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我局持续降低企业转贷融资成本工作纪实

_1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穗府规〔20213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大力推动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转贷中心”)建设发展,以市场化机制探讨转贷(俗称“过桥”)融资业务,以阳光化、规范化、低成本发展转贷市场。

一、因地制宜建立广州特色转贷服务机制

企业转贷需求是由于企业资金回款周期与贷款周期不匹配所产生的,因此企业存在转贷现象由来已久,以往主要依靠非持牌的民间资金方解决资金需求。鉴于民间资金方缺乏有效风控手段,往往通过收取高额利息、扣押企业公章等重要物件及与银行工作人员合作等手段对抗风险,这对企业产生经营造成负面影响,恶化企业营商环境。针对这些现象,我局在借鉴各地转贷机制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广州地区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广州企业转贷服务机制,持续降低企业转贷融资成本。与以往民间资金转贷服务相比,转贷服务机制具有以下特点:

(一)成本便宜。结合广州地方金融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市场化机制,由转贷中心组织小贷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参与转贷业务并提供转贷资金。转贷中心通过“价格优先”的竞价机制为企业匹配利率最低的转贷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1地方金融机构参与转贷业务竞价

(二)操作简便。目前转贷服务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企业负责人足不出户,安坐家中即可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完成转贷业务申请、查看竞价结果、签署资金使用协议以及划拨费用等业务全流程操作。与此同时,转贷业务时长也从原来的一至两周缩减到了三至五天。

2企业通过手机签署资金使用协议

(三)安全有保障。贷款银行对每一笔转贷业务均需向转贷中心出具转贷承诺函,确保其不会抽贷、断贷,确保企业资金链不会断裂。在此基础上,转贷服务实行资金闭环操作,资金去向清晰可控,亦无需扣押企业重要物件,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二、助企减负转贷服务初见成效

截至20219月底,广州企业转贷业务累计为近300家企业解决9.4亿元转贷资金需求。其中,转贷中心协助226所企业向相关银行申请7.7亿元零成本无息转贷业务,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此同时,还向57家企业提供有息转贷业务,平均资金占用天数约3天,综合成本约为转贷金额的0.15%。转贷业务在降低企业或经营者的融资负担成效显著。

三、热情服务解决中小企业急需

(一)及时化解资金链风险。20217月,广东某和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某在兴业银行白云支行将有一笔1000万元贷款到期。鉴于新冠疫情等多项因素共同影响,客户无法按时支付原来计划用于归还上述贷款的货款,公司资金链突然出现流动性困难。面对即将到期贷款,徐先生一筹莫展。如果直接向银行经办经理沟通自身困境则担心银行认为自身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后续不愿意再发放贷款。但如果向外部民间资金方借入转贷资金,融资成本高,还需要被扣押公章等重要物件,对企业经营造成较大负担。此时,有其他朋友向其推荐广州企业转贷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徐先生抱着试一试心态通过网站搜索联系转贷中心。转贷中心通过与徐先生沟通,对企业经营状况有一定了解后,认为徐先生企业经营状况并未恶化,初步符合无还本续贷条件,因此直接与贷款经办银行即兴业银行白云支行进行沟通徐先生情况。兴业银行白云支行在详细了解徐先生及其企业经营状况,认为符合行内无还本续贷业务标准。在转贷中心与兴业银行白云支行共同努力下,徐先生很快便准备好相关业务资料并完成整笔业务的申请。在业务办理期间,转贷中心一直保持与兴业银行白云支行沟通,实时跟进申请进度,有效打消徐先生的疑虑。最终,徐先生在当月通过无息转贷业务,零成本地实现1000万元新旧贷款之间顺利过度,化解因临时性资金链紧张而产生的经营风险。

(二)助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贸易”)负责人关某有一笔247.80万元贷款于7月中旬到期。当时市场上民间过桥资金使用成本普遍为0.15%/日,且存在5天的最低使用时长,高昂成本使企业望而却步。在了解转贷中心后,某贸易立刻向转贷中心申请使用转贷业务。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某贸易经营状况弱于去年同期经营状况。因此转贷中心与贷款银行沟通后,认为该企业不符合无还本续贷条件。但鉴于该企业及其负责人过往并未出现逾期情况,因此亦符合申请有息转贷业务的条件。经贷款银行及转贷中心审查,决定通过有息转贷业务助力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需求。转贷中心向各合作机构公示脱敏后的企业信息,并邀约合作机构进行线上竞价,某贸易最终以0.048%/日的利率获得使用转贷资金的资格。经过3天时间,某贸易通过贷款银行仅向出借资金的合作机构支付了3568.32元资金使用费。与民间过桥资金相比,某贸易通过转贷中心节省了近85%的转贷成本,同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影响。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