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效能,当好实体经济护航员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0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

效能,当好实体经济护航员

——以政府性融资担保为抓手,多措并举为小微、“三农”企业纾困解难

444.jpg

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政府性融资担保的准公共定位,决定其承担服务小微、“三农”发展的重要使命。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重要作用,缓解小微、“三农”融资困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把政府性融资担保体制机制建设作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高位谋划、顶格推进,积极为小微、“三农”、专精特新企业引入“资金活水”,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攻坚解决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见成效,让企业切实享受普惠金融政策红利。

一、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破解小微、“三农”主体“成长的烦恼”

积极支持设立市区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今年以来我市共新设立2家融资担保公司,全市已有5家企业纳入广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初步形成以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市再担)为龙头,各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骨干力量的市区两级融资担保体系。为鼓励和支持各区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新设立和新增资的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财政按不超过区财政新增出资额40%比例予以注册资本金补助。

222.jpg333.jpg

截至20219月末,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对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较去年同期水平已下调约1.7个百分点,疫情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服务的客户逾500家企业得到政策优惠。其中:涉及担保业务方面共为261家企业取消抵质押手续,为487家企业降低费率,降低费用金额2351.44万元(不含批量化业务降低费用);涉及再担保业务方面共为167家企业免收再担保保费,为1家中小微企业取消抵质押手续,为9家企业降低费率,共计16.94万元

二、探索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新模式,引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三农”主体

针对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小而分散问题,我市积极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开展银担批量融资担保等业务新模式。银担批量融资担保业务通过事先设置条件、锁定合作风险、批量操作、事后备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扩大担保规模,将有效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快速增长,帮助小微、“三农”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今年7月份,我市首批银担批量融资担保业务正式落地。截至9月末,全市银担批量融资担保业务落地金额1.12亿元,落地户数70户。目前市再担已完成7家银行签订批量业务授信,授信额度34亿元。近期市再担联合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开发新推出专精特新企业批量融资服务受到企业的青睐,已于910日正式发布。

为解决农企和农户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广州白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白云供销、农业银行广州白云支行合作开展白云助农贷项目,以无抵押、信用方式向区内农业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探索出一条“银企+供销+担保”的金融助农模式,首单业务300万元贷款已落实到位,年利率仅为3.95%,有效解决了农企和农户生产经营资金难题。

科学城(广州)绿色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重点突出绿色定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中小微科技企业和绿色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担保、知识产权担保、供应链融资担保、政策性风险分担业务。公司开业以来已为4家绿企、14家小微企业、2家“三农”企业、5家高新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平均担保费率为2%,融资金额合计1.84亿元,助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111.jpg

三、强化政策扶持及资金引导,提高小微、“三农”融资担保覆盖面

通过政府监管正向引导,强化财政资金正面激励等方式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愿担、敢担、能担机制。一是争取中央财政支持。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对直接服务小微企业且收费较低的担保机构加大奖补力度,引导支持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扩规模、降成本,促进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全市有5家融担公司享受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政策共计1904万元。二是落实市级财政补助。加大市级财政补助力度,降低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在我市设立登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对担保费率较2019年平均担保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的政府性担保公司予以补助,对市再担取消的再担保收费予以财政补助。三是加强监管正面引导。打造地方金融智能监管系统和持牌融资担保年度现场检查“线上+线下”日常监管模型;开展持牌融资担保企业监管评级,强化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占比评价指标,引导融资担保公司立足实体本职,合规经营。四是建立容错激励机制。今年7月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研究制定《广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尽职免责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团队和工作人员在开展小微、“三农”等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免责情形、不予免责情形等正反面清单,为政府性融资担保管理团队和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激励主动担当作为。

微信图片_20211020171205.png微信图片_20211020171211.png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