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的建设

【主题教育】推动金融交流合作工作出新出彩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8-29 分享到:

【主题教育】推动金融交流合作工作出新出彩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为目标,以检视金融对外交流合作问题为导向,不走过场,不打折扣,立行立改,党员干部干事担当意识不断增强,为民服务解难题成效初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调研贴近基层,解决难题不回避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把工作重心下移,以党建共建活动为平台,通过深调研活动,与管理服务对象开展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的对接,听取基层呼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走访了全市金融工作部门,了解基层在金融招商引资方面缺乏好项目等一些困难。同时,还分别走访了各大金融机构,听取企业对金融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收集到的基层和企业的困难,在所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给予帮助和解决,让基层和企业得实惠。

为支持广州开发区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和金融科技产业,我局积极帮助开发区争取中央财经大学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和金融科技产业园落户开发区,多次进京与中央财经大学有关负责人进行洽谈沟通。经过多方努力,中央财经大学最终决定将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该两个项目的落户,为广州开发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大机遇、发展特色金融产业等提供新的高端载体。对于南沙区提出的支持国际金融论坛落户南沙国际金融岛等请求,我局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取得了省“一行两局”和市领导、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市财政支持南沙500多万元作为举办第十六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的经费。此外,还为国际金融论坛在南沙举办提供了邀请嘉宾、制订工作方案、办理申报手续等多方面的帮助。对于广州专业市场商会反映的中小微实体企业普遍贷款难的问题,我局与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进行了对接,尽管目前银行对于企业贷款有着需要自有物业抵押等条件门槛,局相关处室多方奔走、多方沟通,最终促成了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专业市场商会签署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广州专业市场获得了200亿元授信,打造了广州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典范。

二、有求必应讲责任,干事创业敢担当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干事创业的干劲热情倍增。即使是对于基层和企业提出的不属于自己所在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求,也敢于正面回应,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通过多方沟通协调解决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奏响了一曲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时代之歌。如在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时,对方资源配置部、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反映,该行在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的员工社保卡迁移变更手续难以办理、前期投入到市科技金融资金池不良贷款索赔问题难以解决、银行干部希望有机会到党政机关挂职锻炼、南沙分行营业部装修施工许可证办理迟迟得不到解决。针对这些本不属于金融监管部门职责范围的诉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没有回避,承诺进行协调。经过多方协调,目前,该行南沙营业厅施工许可证的办理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其他问题也在有条不紊地解决中。广州湾区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提出希望在南沙发展保险业,但其发起的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相互人寿保险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保险业互联互通南沙服务中心等项目却遇到政策瓶颈,难以推进,希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上级有关管理机构予以解决。局交流合作处会同银行保险处进行了对接,及时向国家银保监会反映,并积极做好跟进工作。针对各区金融部门提出的金融项目招商难等问题,积极与市招商办协调,决定年底前在国际金融机构云集的北京举办一场金融招商推介会,为各区招揽高端金融项目搭建平台。广州金融人才协会成立时间较短,其反映会员募集困难、活动缺乏载体、活动经费等不足。针对这一诉求,为尽快解决人才协会发展瓶颈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举办培训会、开展专题调研、帮助对接金融机构等多种方式扶持其发展,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三、夯实金融宣传平台,坚定金融文化自信

岭南金融博物馆是由广州财政出资,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筹建的重点金融文化项目,位于越秀区西湖路流水井29号庐江书院旧址,馆藏藏品8500余件(套),展出展品500件,是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上的一个重要文化节点。岭南金融博物馆于2018年12月17日举行开馆仪式,2019年4月份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利用岭南金融博物馆在宣传金融文化、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方面的阵地作用,为市民群众提供良好文化服务。

(一)开展金融文化宣传。6月19日至21日,在第八届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专门开设金融文化展区,岭南金融博物馆牵头组织广东货币博物馆、大观博物馆(佛山岭南金融博物馆)等兄弟金融博物馆,围绕“金融文化,润物无声”主题,以展品+展板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展示广东在中国金融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宣传岭南特色金融文化,增进市民对岭南金融史的了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岭南金融博物馆开设“岭南红色金融”专题展,宣传展示岭南地区红色金融光辉历程。

(二)开展金融文化教育。岭南金融博物馆充分利用北京路步行街、西湖路商业街等人流旺地,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为方便参观市民了解金融知识,岭南金融博物馆在文创商店专门开设一处读书角,摆放了200多本广东籍或在广东工作的金融人士撰写的经济金融类书籍,供市民在休息时翻阅。主题教育期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把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宣传防范金融风险知识的重要平台,印刷发放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册,向市民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引导市民谨防集资骗局。岭南金融博物馆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人次超过15000人次,省市各金融机构纷纷以开展党建教育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岭南金融博物馆参观学习。同时,积极与市教育部门联系,把岭南金融博物馆作为学生教育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到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学生超过300人次。通过问卷调查,岭南金融博物馆观众满意率达到90%。

(三)开展金融文化交流。岭南金融博物馆已逐渐发展成为省市重要的金融文化交流平台。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广州参加第21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期间,专门莅临岭南金融博物馆参观调研。今年7-8月份,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先后两次在岭南金融博物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并对岭南金融博物馆建设和发展提出指导意见。第八届金交会期间,组织举办“新时代金融博物馆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为主题的岭南金融博物馆研讨会,邀请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文化厅、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领导,以及国内部分有影响力的金融行业博物馆、广州市文博系统、高校、金融智库、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近50名专家代表出席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金融历史的研究、宣传与展示”“行业博物馆的改革与创新发展”等专题展开深度交流探讨。

(四)举办红色金融专题展。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主题教育期间策划举办“岭南红色金融展”。举办专题展既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结合广州电视台《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所反映的岭南金融博物馆现存问题的整改要求而推出的特色教育实践载体。通过开办岭南金融红色展,向广大群众党员干部群众讲述岭南红色金融的重要历史轨迹,传承红色文化,为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坚定金融文化自信提供强大动力。

万峰磅礴看主峰。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习中调研,在调研中实践,在实践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在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强基固本,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赢得了广大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