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发展平台 > 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


第十届金交会成功举办


919日,为期3天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顺利闭幕。

本届金交会以“启航十四五 金融新征程”为主题,吸引308家金融机构参展,广州市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上海保险交易所南方中心、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数字金融创新监管和应用场景实验室、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等六家新设金融平台获授牌,产融对接共收集签约项目65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10170.14亿元,签约额创金交会历史新高。

产融对接项目签约

初步统计,三日总参观人次5.8万,90多家来自中央、行业、地方及新媒体的近200名记者到会采访;多家平面媒体在开幕当天发行专版、专刊报道;大会启动仪式新闻登陆央视财经频道、省市新闻联播等黄金时段新闻栏目;6家网络媒体对金交会活动进行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超200万人次;“金交会十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达5830万,专题页面发稿30余篇,曝光量超1000万。金交会构建全新媒体矩阵成效初显,以全方位专题报道,打造金融行业盛会。

918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张新等省市领导到金交会展馆,观看《金交会十周年纪念片》,并分别到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专题展区和绿色金融助力双碳、数字金融创新、金融开放合作等展区及银行证券保险等参展企业巡展调研。

张硕辅强调,举办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是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提升金交会影响力、辐射面和综合功能,加快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类金融企业抓住广州期货交易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金融街等平台建设契机,主动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更加丰富金融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形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广州将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实施金融业链长制,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吸引更多优质金融法人机构,加快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纾困政策落实力度,为大家在穗投资经营、开拓市场、发展壮大创造更好条件。

市领导陈志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等参加。

金融发展新阶段 开放合作新格局

本届金交会上,广州金融发布了亮眼的“成绩单”,彰显广州金融积极融入金融发展新格局的姿态。917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在2021年“广州金融”发布会上介绍,下阶段,广州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设立工作,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释放广州改革新的强劲动力,拓展广州新的发展战略空间,深入把握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携手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值得注意的是,据通报,广州市政府已报请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广州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1年“广州金融”发布会

深圳金融连续第十年参加金交会,展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金融业积极拥抱更加美好未来的姿态。近年来,深圳金融业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47.85亿元,同比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7.8%,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一。

金融智库献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本届金交会举办4场专题论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金融智库的力量。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研究平台“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在启动仪式上获得授牌,随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实验室,并成功举办了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连续第六年在金交会举办。多位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第五届CFA Institute中国金融人才峰会成功举办,峰会主题为“打造复合型金融人才”,金融机构专业人士、业界学者和政府代表共同探讨了未来金融人才特质新趋势与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为金融人才投身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

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

新设主题展区 亮点丰富精彩纷呈

本次展馆新设有“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专题展区,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事业的发展历程,建立了抗日根据地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与敌人发行的日伪货币作斗争,处理法币流通问题等红色金融故事。

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

在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人流涌动,借助“找碳中和标语”“低碳骑行”“生活碳足迹”等小游戏,人们加深了对绿色金融、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理解。该展区围绕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进行展示。金交会在助力达成“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做出金融行业表率,由权威第三方机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大型政府展会。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展区,展示了金融主力军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为乡村振兴工作下好“谋划棋”“服务棋”“宣传棋”,用金融的“活水”浇灌农业,让“绿叶子”变成“金票子”,增强乡村基础服务功能,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期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场上,广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平台正式成立,将进一步满足广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需求,改进和提高“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强化服务农业农村实体经济的能力。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平台机构签约

数字金融创新展区,分成了VR智慧党建,数字金融、金融舆情、金融安全、金融反诈雷达、5G线上银行等板块,展示包括供应链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支付技术等金融设备、产品及服务,探讨科技赋能数字经济转型与金融创新。同场还举办了2021年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路演专场,20个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经专业评选和实地考察,从近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进入路演答辩环节。

 数字金融创新专区

品牌活动多元 构建金融文化新高地

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的首次举办,是在举办“金羊奖”读享会和金羊金融学术峰会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特别策划七大热点议题,邀请“金羊奖”专家评委、本届及往届获奖图书作者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学术氛围更浓、覆盖范围更大、配套活动更丰富,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通过网络连线、视频发言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以交流会为契机,搭建高层次的金融文化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金羊奖”作为先进金融文化助推器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和构建“金羊奖”的学术品牌力,提升金融文化服务能力,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

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企业投融资常态化路演——广州“领头羊”拟上市企业专场于918日举办。本期路演共有10个优质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采取“现场路演+网上同步+线上线下融资交流+路演视频回放”方式向全国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等合格投资者进行融资推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会后投资机构与路演企业深入接触,讨论热烈。

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企业投融资常态化路演——广州“领头羊”拟上市企业专场

讲个故事给党听”2021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得到了金融机构与金融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与踊跃参与,从75个参赛作品中,择优遴选出20个优秀作品参加决赛。决赛中,选手们或娓娓讲述发生在岭南地区的红色金融历史,或以歌曲唱出对党的忠诚,或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演绎红色金融人物故事,以形式多样的才艺表演展现红色金融文化的魅力。此次比赛吸引了线上超百万人次关注,进一步提升了岭南金融文化影响力,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讲个故事给党听”2021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第十届金交会的举办为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注入广州能量,体现了金融业的责任担当,通过展示发展成果、建立对话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加快成果复制推广,助力广州实现“十四五”规划打造“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的目标,助力广东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成金融强省。

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将于2022624-26日举办。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