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广州市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21 分享到:

20248

 

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

广州市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要点通知

 

区金融工作部门市小贷协会、各小贷公司:

将《2024广州市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局反映。

 

 

 

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2024321日  

(联系人联系电话:83171696


2024年广州市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更好地发挥小贷行业为金融体系有益补充和普惠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的积极作用,按照规范发展、服务高效、形成特色、打造品牌思路,进一步加强小贷规范运营促进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2024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升持续规范经营能力

引导小贷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具有较强实力的实体经济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等方法整合股东资源、找准市场定位,充分依托股东产业链背景开展业务,与银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错位发展,实现金融服务的快速响应和便捷交易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打通小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推动科技金融发展。

鼓励小贷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等各个环节的融资支持,推动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有效地将资金引导到科技创新领域。引导小贷公司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促进金融普惠,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利用数字化转型促进经营管理的规范化,精确地进行风险评估和控制提升信贷管理、风险防控的能力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加强小贷行业监管。

加强我市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继续完善小贷行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制度建设提升小贷行业监管能力,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共同处置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严格做好审批、监管评级、现场检查等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对各区金融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协同,形成市区联动,共同推进小贷行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四、推动建立金融司法协同机制

市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仲裁委员会等加强对接合作,推动案件智审、合同认证在行业深度应用。推动设立“金融司法+金融监管+金融自律”协同机制,实现金融纠纷协同化解、金融权益协同保护、金融风险协同防控、金融产业协同促进、金融营商环境协同优化。通过诉前调解和诉讼调解手段解决疑难矛盾纠纷,减轻司法压力

五、防范小贷领域金融风险。

发挥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作用,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工作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杜绝涉众性、聚集性地方金融风险问题发在全行业开展合规意识教育推广使用标准化合同,将信贷纠纷化解工作端口前移。妥善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及时受理处置群众的信访投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小贷公司全面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

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督促小贷公司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良好金融服务不违法收集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优化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七、加强小贷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引导小贷公司建立从业人员培训体系,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健全人力资源政策体系,完善绩效考核和内部奖惩问责机制,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加强对小贷行业协会的监督指导,支持广州市小贷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组织、会员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行行业自律、人民调解、服务企业的职能,推动行业创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八、党建引领作用

  推进全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监管与行业联动,发挥红联共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贴近市场和客户、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优势,鼓励小贷公司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的领导与小贷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的良好格局,通过党建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弘扬行业正能量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