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广州市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22 分享到:

202412

 

 

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

广州市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要点通知

 

区金融工作部门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各融资租赁公司:

现印发《2024广州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局反映。

 

 

 

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

2024322日   

 


2024年广州市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聚焦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融资租赁服务能级,大力促进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2024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升行业综合实力

推进实施金融业增加值倍增计划,培育头部企业,支持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股东增资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鼓励融资租赁公司整合股东资源,提升专业竞争力,充分依托股东产业链背景开展业务。找准市场定位,发挥融资与融物的专业优势,形成传统信贷产品错位竞争、补位合作、有序发展的租赁市场供给新格局。

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广东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关于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融资租赁公司与各类产业园区、科技孵化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深度合作、协同发展,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力度,形成产业共同体。

三、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落实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在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等领域开展设备租赁试点工作。发挥融资租赁业务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深入服务实体产业,鼓励先进、淘汰落后,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智能升级和盘活存量设备固定资产提供服务。

四、大力发展绿色租赁

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大力发展绿色租赁业务向绿色项目提供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鼓励融资租赁公司与银行机构合作,根据企业或项目碳排放表现提供差异化费率支持。发展农机设备、光伏设备租赁等普惠型租赁业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产业以及产业节能改造融资租赁业务。

五、推动行业集聚发展

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支持南沙开发开放,全面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鼓励融资租赁公司用好南沙自贸区在海关监管、外汇管理、税务、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等方面政策优势。推进东部中心建设,鼓励融资租赁公司主动服务东部中心现代产业体系核心集聚地建设,助力高水平打造“现代活力核”。

六、提升数字化水平

推动融资租赁公司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运用科技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客户分散、租赁物管理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拓展产融对接渠道。探索通过科技赋能降低运营成本、有效控制风险,推动企业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以及“信易贷”“粤信融”“中小融”等信息信用平台。

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求,坚持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消费者投诉举报流程和标准体系。妥善处理群众信访投诉,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妥善解决。优化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杜绝涉众聚集事件生。

八、健全完善监管机制

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风险控制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坚持全面强化“五大监管”,紧盯“关键事”“关键人”“关键行为”,严把准入关口、严密风险监测、严肃早期干预纠正,以高质量监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九、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融资租赁公司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落实“党委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管理层执行落实”治理运行机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发挥红联共建机制作用强力推进红联共建工作机制试点,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形成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的良好格局

十、培育特色金融文化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全面强化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教育。推动“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等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在融资租赁行业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