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广州金融人才支持政策看这里!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8-11-15 分享到:

广州金融人才支持政策看这里

 

 

   (图为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梁小敏与主持人梁欣在录制节目)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金融大讲堂》,我是梁欣。今天我们会了解下广州市对于金融人才有怎样的引进办法,对哪些人适用?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有哪些改变,今天我们会特邀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梁小敏梁处来作介绍。梁处您好!

 

梁处: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前段时间广州市金融局印发了新修订的《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请问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作用和效果如何?

 

梁处:近年来,广州积极提升金融竞争力和金融国际化水平,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体系。2016年,金融已成为全市第五大支柱产业。在今年9月发布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广州位居全球第19名,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这些都离不开产业、人才等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金融业作为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集聚对推动行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尤为明显。所以广州市金融局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努力做到“三有”,有政策、有组织、有平台。

 

这个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就是我们有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从2015年开始,已实施三年,累计评出各类金融人才767名(其中金融领军人才3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236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528名),发放补贴资金8967万元。虽然这个资金额度看起来不是特别大,但做一件事,贵在坚持。而且是在广州整体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我们每年坚持拿出一笔资金来做这个项目,充分表达了广州金融爱才惜才的诚意。这个项目在行业内影响越来越大,效果也越来越好,已经成为广州金融的一张名片。

 

主持人:刚刚您谈到,实施办法2015年就开始了,已实施三年,为什么会在这个时点进行修订?

 

梁处:办法自2015年出台以来,曾修订过一次,今年是第二次修订,主要是基于几点考虑:

 

一是形势变化。国内外经济形势、金融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同时,随着广州经济社会和金融业的发展,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我们支持的项目也随之调整。

 

二是定位更高。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金融人才是我市金融蓬勃发展的第一资源。所以项目的定位更高,覆盖面更广。

 

三是扩大开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扩大金融开放的决策部署,把握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机遇,修订后的办法将瞄准引进、集聚一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积极、有序地推进广州金融对外开放及国际化程度。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不断拓宽支持对象、提高评审程序和评价标准科学性、提升补贴含金量、打造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等多方面持续优化这个项目,提升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主持人:和以往相比,《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修订)》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梁处:一是覆盖面更广。在支持对象中,“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重点支持对象在原来三类(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类“金融柔性引进人才”。主要针对拥有博士学位并且在国外知名金融机构连续工作10年及以上;或者拥有硕士学位并且在国外知名金融机构连续工作15年及以上,与广州金融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的人才。此类人才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有效带动金融相关领域的发展。

 

二是专业性更强。金融高级专业人才须从事金融要素市场交易、离岸金融、人力资源管理、航运金融、股权投资(VC、PE)、并购投资、保险精算、绿色金融、小额贷款、知识产权融资、金融研究等广州金融市场亟需的业务,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工作业绩突出。此外,依据金融业发展的新动态以及广州对金融人才的需求现状,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分类进行了调整,细分成为40个人才子类,较去年39类增加了1类,合并了部分子类,增加“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发展人才”、“金融科技人才”子类。

 

三是含金量更高。对现有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分别给予50万,20万,10万元补贴;对当年新引进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分别给予100万,30万,20万元补贴,补贴资金分三年按4/3/3的比例发放。对柔性引进人才将按照其在广州工作时间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每年在穗累计工作2个月,一次性给予资金补贴10万元;累计工作6个月,一次性给予资金补贴20万元。

 

除了补贴之外,《办法》还给金融人才送了多个大红包:包括优先参加市里组织的金融人才赴纽约、硅谷、伦敦、东京、新加坡、香港等城市学习培训活动;鼓励用人单位对高层次金融人才进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在落户、申领人才绿卡上给予支持,安排专项入户指标,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广州市民待遇;支持参选重大人才工程等。

 

四是评选流程更优。结合前三年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对人才评选流程做出优化,将信用记录核查放在专家评审前面,使其更严谨、科学、合理。按照《办法》规定,高层次金融人才申报、评定程序包括申报受理、初审、信用记录核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公示及市政府批准、授予证书7个步骤。

 

主持人:现在评选工作启动了吗?如何申请?

 

梁处:今年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评选工作已启动,登录广州金融的官方网站(www.gzjr.gov.cn)便能看到,截止日期是11月15日,欢迎符合条件的金融人士积极申报。

 

主持人:听说市金融局正在指导筹备成立广州金融人才协会,成立这个协会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

 

梁处:广州现在有金融从业人员约16万人。目前还没有一个人才方面的行业自律组织把这些金融从业人员凝聚起来。成立广州金融人才协会,主要目的是为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人才的关心与重视,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引领我市金融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对会员而言,有了归属感;对政府而言,有了听取金融人才声音的新渠道。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有政策、有组织、有平台”中的“有组织”。

 

目前广州金融人才协会已经完成首批会员募集,入会的均是在我市金融相关机构、金融院校等担任主要负责人,会员覆盖面广泛,知名度高,具有较强的行业性和代表性。会员募集工作将继续开展,不断壮大队伍。接下来将依托一系列举措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包括通过沙龙、座谈、学习调研等途径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与金融理论研究,为我市金融人才培养与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加强与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境内外金融人才协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展协会工作,将协会打造成广州金融人才工作的新名片。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三有”,“有政策、有组织、有平台”,“有平台”指的是什么?

 

梁处:随着我市金融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市11个区“一核多点”金融功能区的布局已基本形成,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逐步呈现集聚效应。这些金融从业人员平时需要交流对接、社交互动、信息共享的平台和空间。像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都是在咖啡馆诞生的。受此启发,我们开始谋划金融家建设工作。主要目的:一是提高服务人才能力;二是提升金融行业凝聚力;三是加强金融文化内涵建设。基本建设思路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行业自律”的原则,在广州金融人才协会的统筹指导下,依托各区金融工作部门,通过与现有咖啡馆合作共赢的模式,打造一个服务金融人才的交流活动场所和精神家园。

 

目前已与部分咖啡馆确立了合作意向,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预计年底前可以挂牌成立全市第一家金融家。人才协会及市区金融工作部门下一步将依托金融家这个平台,组织专题沙龙、讲座培训、项目路演、金融招商等活动,将其打造成金融人才交流对话、资源共享、宣传推介、市区联动、政府智库等平台,不断加强广州金融文化内涵建设,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提升金融行业凝聚力。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