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教你识别非法集资套路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教你识别非法集资套路

 

 

               (图为邱亿通局长与主持人梁欣在录制节目中)

 

主持人:大家中午好!今天开始,我们将展开一个系列访谈——《金融大讲堂》,会对大家很有益处。谈到非法集资,真的很需要一位见多识广的人士来教教我们如何识破不法分子的套路,第一期节目中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权威的重磅嘉宾——广州市金融局局长兼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邱亿通博士,来给大家支招!邱局长好!

 

邱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金融,关系国家命脉;金融,关系千家万户。一旦碰上非法集资,严重的就倾家荡产。请邱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创办金融大讲堂的初衷和安排吧。

 

邱局长:好的。金融确实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大局,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所以,这是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的领域。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取得了不少傲人成绩,金融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入,不法分子假借金融创新之名、实施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多发、频发,其作案手法不断更新,极具迷惑性;再加上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更是加速了风险的蔓延,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广州,非法集资案件时有发生,且有日渐猖獗的迹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相继成立了广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经市政府同意,建立了广州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市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各专责小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以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开展各领域风险排查处置工作。

 

主持人:想听听邱局长这边的权威统计,广州地区2017年打击非法集资的总体情况是如何?

 

邱局长:我们有个统计,2017年全市共立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114宗,破案77宗,打掉非法集资犯罪团伙30个,刑拘234人,逮捕犯罪嫌疑人162人,打掉P2P互联网金融诈骗平台3个,较大程度上有效维护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尽管如此,广州近年来新发的非法集资案件,无论是其案发数、还是涉案金额数、参与集资人数,仍居高不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主持人:作案分子还是很猖獗,打击非法集资需要继续攻坚,所以也有了我们的这个栏目。邱局长请接着给大家介绍下节目接下来的安排?

 

邱局长:好的。此次专题宣传活动得到了广东广播电视台股市广播、广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处非办、市仲裁委、各有关金融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每周五12:30分播出“金融大讲堂”,每期时长15分钟至18分钟。在期间我们还会滚动播出“投资学堂”。为丰富节目内容,将邀请相关金融领域的专家、领导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一线工作人员走进演播间,与听众朋友进行互动,现场解答有关问题。通过集中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听众朋友风险意识和辨析能力。

 

主持人:邱局长,现在作案手法很多花样,请您结合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案例,给大家讲讲,怎么样可以识别到这些骗局的套路?

 

邱局长:当前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向便利,个人信息保密制度不够完善,给精准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我们与非法集资违法分子的攻防战从未停止过。非法集资的形式本身多不胜数,但大体分为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四大类,其表现形式多为:

 

1、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经济、生态环保投资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2、用商品销售与返租、回购与转让、发展会员、商家联盟与“快速积分法”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3、以签订商品经销合同等进行非法集资;

 

4、利用民间组织(如“会”、“社”)或地下钱庄进行非法集资等等。

 

总的来说,从起初打着“农林矿业开发”、“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旗号,再到如今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理财”、“金融互助理财”等新型集资方式,虽然诈骗形式手段层出不穷,但始终万变不离其宗,无外乎从“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回报”、“高调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典型方式入手,通过“画饼-造势-吸睛-跑路”的“四部曲”套路,最终让投资人上当受骗,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场骗局中,通常集资者会先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革命”、“新增长点”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投资者的胃口“吊”起来,营造出一种“不用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他们一般会把“饼”画得尽量大,用以吸引投资者眼球。    

 

其次,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集资者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等;有的还会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有的甚至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其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极具欺骗性。

 

再次,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集资者通过返点、分红等给投资者初尝“甜头”,使你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安全。这样,投资者不仅会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会动员亲友加入,令集资数额越滚越大。

 

最后,骗局暴露,投资者血本无归。非法集资或因原本就是“庞氏骗局”而人去楼空;或因项目与集资规模严重不符,逃不过破产清算;或因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最终导致集资群众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的结局出现。

 

主持人:确实,打击非法集资是一场长期而艰辛的战役啊!那广州市在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邱局长:过去一年里,广州市处非办、广州市金融局着力在“抓探索创新、抓专项整治、抓案件处置”上下功夫、花气力、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抓创新破难题,勇担金融风险防控重任。为统筹全市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在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召集下,于2017年7月成立广州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重大金融维稳工作督办决策机制。

 

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缺失、风险隐患频发问题,为做到及时监测预警,对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打早打小”,2017年6月,我市创新建立了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全覆盖,实现主动发现,尽早预警、即时监测、分析定性、控制打击等功能。截至今年3月底,防控中心累计排查广州地方金融机构15925家,平均每月累计排查企业增长10.2%,持续监测各级风险企业823家。

 

我市还于去年创立了试运行首席风险官制度,今年三月开始试运行,并逐步在我市国资金融机构、重要金融平台或功能区、大中型地方金融机构推广,加速构建金融安全堤坝。

 

宣传上,我市筹划组织了防范金融诈骗海报与动画制作大赛、校园主题宣讲等活动;针对金融安全防范难点,制作公益宣传片,分别在广州地铁、公交移动终端、地铁灯箱广告终端和市内楼宇电视终端进行滚动播出。

 

二是抓整治促规范,有力净化市场环境。自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确定了32家重点清理整顿对象。截至目前,存量业务规模233.23亿元,其中存量不合规业务规模20.36亿元,自整改以来下降了62.8亿元,压降比重为75.22%。

 

为整治各类交易场所和广告资讯市场秩序,我市制定了《广州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工作方案》,出台各类交易场所管理办法,并建立广告审查机制,加大排查监管力度,做好风险化解和防范工作。

 

三是抓案件保稳定,创建金融运行安全区。2017年全年,我市通过12345政府热线、信访、网络舆情等渠道收到并处置了有效线索共69条,并积极推动由我市牵头承办的央批督办邦家非法集资案处置工作,全年接访6批72人次,发挥了政府与群众间的桥梁沟通作用。

 

主持人:那有请邱局长最后介绍下,市金融局在进一步维护金融稳定方面还有哪些工作计划?

 

邱局长:当前,我市金融市场发展情况整体稳健,但金融风险防控之路依然艰巨。未来,我们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处非机制建设,强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督查、问责等工作制度,做好顶层设计;二是积极推动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建设,形成“监测预警—处理反馈—持续监测”的闭环管理;三是督促各区制定《非法集资举报奖励细则》,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调动群众参与举报非法集资的积极性;四是继续试点推行首席风险官制度,推广试点经验,推动企业完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五是推进重大案件处置维稳工作,继续做好广东邦家案等重大案件相关处置工作,落实信访、维稳属地管理责任,把不稳定因素和矛盾化解在当地;六是大力推进陈案化解;七是创新处非宣传模式,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主持人:是的,千万不要轻信那些让你轻易做老板,高息等等的诱惑。打击非法集资,需要我们一起攻坚,一起努力,才能真正拔掉这根毒刺,还以大家更健康的投资理财环境,更和谐的社会。今天的节目,非常感谢有来自邱局长来坐阵分享,听众朋友们我们下周见!

 

邱局长:大家再见!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