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大力推进涉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8-10-15 分享到:

大力推进涉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图为广州市金融工作局金融稳定处处长黄慰宏与主持人梁欣在录播间留影)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金融大讲堂》,我是梁欣。近段时间,大家经常看到关于扫黑除恶的宣传材料,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地方亦是如此。究竟是怎么样的一项部署?有什么要求和重点?大家要留意的地方有哪些?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市金融工作局金融稳定处处长黄慰宏给大家详细解答。黄处您好!

 

黄慰宏处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近期是黑恶势力很猖狂吗?能不能说说近来整顿气氛很严肃的原因?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将持续多久?

 

黄慰宏处长:近些日子大街小巷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形式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各个街道各具风格。这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具体表现。

 

实际上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完善的扫黑除恶三年攻坚计划,在每一年的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目标,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8年1月-12月底。3月上旬,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动员部署,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到今年年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效能明显提高,黑恶势力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增强,在新区形成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2019年1月-12月。针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防止其死灰复燃。

 

第三阶段,2020年1月-12月。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主持人:那么这项行动会有怎样的要求呢?

 

黄慰宏处长:因为黑恶势力涉及范围广,影响程度深,所以简单来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朴实无华的“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这一条具体要求也充分表明了当前扫黑除恶工作的决心,不管是黑、是恶、是乱,当前都要一把抓,从根本解决黑恶势力。

 

主持人:对,正如一个家,也是朝着更整洁的方向努力。那么其实这些黑恶势力在哪些领域更高发,有怎样的划分?

 

黄慰宏处长:根据黑恶势力实际的影响范围,党中央、国务院特别细化了黑恶势力具体存在的10种形式。但因为今天谈及的更多是涉及金融领域的,所以主要有两项:一是打击垄断农村资源及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二是打击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工作。

 

主持人: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下,这次行动主要的牵头人和配合单位有哪些?

 

黄慰宏处长:好的,今天也是机会很难得,也同大家说一说关于涉众金融类扫黑除恶的工作开展。刚刚也跟大家有提到,涉众金融领域主要有两块范围,一是打击垄断农村资源及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二是打击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

 

这个打击垄断农村资源及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主要是由市民政局牵头。打击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主要由市公安局牵头,广州市金融局在这两项工作中都是充当配合单位的作用。

 

关于涉众金融类这两个领域的扫黑除恶工作又可以细分为几个涉及行业,例如P2P(目前是由银监和金融局双牵头来进行管理),二是互联网及线下小额贷款(目前是由金融局牵头管理),三是各类投资公司(目前由公安、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监管)。

 

主持人:那么究竟如何更好地防范?之前我们系列节目里也给大家作了不少介绍,黄处这边有哪些作案类型是特别想重点提醒各位的呢?

 

黄慰宏处长:下面我们重点通过几个具体的分析,来切身详细了解一下涉众金融黑恶势力团伙的套路,从而日后大家遇到类似的情况,要学会保护自己,远离涉众金融类的黑恶势力。

 

1、校园贷

 

2017年5月27日,《中国银监会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文件中明确写出,为了净化校园环境,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仅允许部分商业银行进入校园满足学生的合法合理的借款需求,除银行外任何民间机构都不得进入校园。经过各方的努力,目前校园贷已经得到规范,但是近期有部分非法机构铤而走险,有抬头现象,校园贷仍需重点打击。

 

2、套路贷

 

阿飞(化名)手头拮据,便拨打网上“零用贷”小广告中徐某的联系电话。随后,阿飞与徐某在位于天河区某广场的金融公司签订了第一份个人贷款合同。该合同一式一份,由贷款公司保管。按公司要求,阿飞提供了身份证、房产及个人私密照片等个人信息,另按“行业”规定,阿飞贷款的1万元,在扣除10%的押金、10%的平台费、5%的中介费和2%的手续费后,实际到手贷款金额为7300元,贷款时间6个月,收取4%的周息。实际上阿飞与贷款公司签订的合同债务为3万元,公司称是为防止阿飞逾期不还贷,需要签订高额借款合同作为保障。

2017年6月,该合同到期,徐某告知阿飞必须按签约合同债务还款。阿飞一时间拿不出那么多钱,徐某为其找到另一家贷款公司“平贷”。这回,阿飞贷款4万元,按照“行规”,扣除27%的费用后,剩余的钱全部归还徐某公司,阿飞分文未得,合同“债务”变成了8万元,贷款时间为一周,周息6%。

 

一周后,追债电话接踵而来。贷款公司利用阿飞的私密照片,威胁他如果逾期不还贷,则上网公开。阿飞只得听从贷款公司的建议,再与下一家公司签订虚高贷款合同。一周、两周,周而复始,各种中介费、违约金、平台费及利息,阿飞再也无力偿还贷款。半年内,阿飞先后向70多家贷款公司叠加贷款63万元,其合同虚假债务已达200余万元。贷款公司开始使用各种手段追债,一方面拿出与阿飞签订的个人贷款合同,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另一方面采取打电话、贴大字报、泼油漆等手段,不断滋扰阿飞的家人。最终,阿飞的家人不堪其扰,选择报警。

 

该案例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套路贷案例了,先以迅速放款,随借随还为诱饵,骗取被害人签订高额借贷合同,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并获取被害人的隐私信息。若被害人出现违约无法还款,则引导被害人去签订另外高额平账借款合同,形成“借款-逼债-新借款”的套路,恶意垒高被害人的借款金额,其中若被害人不愿偿还借款,则通过软硬兼施的方式,一方面使用借款合同逼被害人还款,另一方面使用被害人的隐私信息来逼迫被害人还款。

 

3、暴力催收

 

涉众金融类黑恶势力的案件往往都伴随着黑恶势力的暴力催收,那么通常的形式有短信邮件轰炸、爆通讯录、上门催收等等,大家如果遇到非法的暴力催收一定要冷静,通过报警等正规渠道维护正当权利,当然了,维护的一定是正规权利,不得跟恶意逃废债混为一谈。

 

主持人:这几种类型都是重点要提防的。那么扫黑除恶工作持续进行中,普通大众能做些什么呢?

 

黄慰宏处长:对,扫黑除恶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广州市金融局也不甘落后,在做好宣传工作之外,举报机制也是迅速的建立起来,大家如果有涉黑涉恶的线索举报,欢迎通过拨打广州市金融局举报电话进行举报(020-83526936)。

 

各区政府的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在各区网站或宣传海报上均有公示,群众可以按照属地就近原则进行举报。

 

同时广州市公安局、市工商局也专门设立了相关部门,专门负责相关领域的涉黑涉恶事件的处理,大家如果有线索,或者受到黑恶势力滋扰可以向公安或者工商相关部门进行报案,以保证大家的合法权利。

 

主持人:好的,今天节目中,感谢有来自广州市金融工作局金融稳定处处长黄慰宏给大家做的详细介绍,期待往后更多的发展动态继续来和大家分享。谢谢!

 

黄慰宏处长: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