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 目前南沙金融改革创新情况进展情况

来源:广州市金融局  时间:2018-10-22 分享到:

[热点回应] 目前南沙金融改革创新情况进展情况

热点问题:目前南沙金融改革创新情况进展情况?

热点回应:

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南沙金改15条”等赋予南沙的主要金融创新政策共83项,目前已落地实施58项,按计划推进中18项,另有7项正在积极谋划推进。南沙区出台了金融服务业专项扶持政策,为金融机构落地南沙做大做强提供充分的政策保障。

在政策支持下,南沙自贸区金融发展取得较大进步。截至20187月末,南沙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共5542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了44倍。其中,银行等货币金融服务机构37家,证券、基金、期货等资本市场服务机构13家,保险业金融机构60家。融资租赁1549家(不含金融租赁),私募基金1265家,投资和资产管理类1847家、金融信息服务259家,交易平台3家、商业保理357家、第三方支付类3家、其他类149家。从内外资来看,外资企业(含港澳台)1276家,占比23%,其中,港澳台企业1197家,占比21.6%。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1家,占广州市1/5

金融业务创新实现了多项创新。一是跨境金融,开展了熊猫债、跨境人民币直贷、跨境资产转让等多项跨境金融创新业务,同时开展跨境人民币放/贷款、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2700亿元。20185月成功落地自贸区首笔“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区内多家银行顺利开展了资本金意愿结汇、NRA外汇账户资金意愿结汇业务;为跨境电商开立跨境结算账户,并简化收结汇手续;开展了QFLPQFGP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试点。二是融资租赁,实现了全国首单境外船舶租赁资产境内美元交易业务,跨境租赁、离岸租赁等创新租赁业务已落地,截至7月底,南沙融资租赁企业共1551家,注册资本总额达3731亿元。累计完成73架飞机及30艘船舶租赁业务。三是航运金融,“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已纳入交通部的全国航运指数体系。自贸区挂牌以来,累计完成船舶交易1816艘,交易额达83.88亿元。四是科技金融,成立了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设立了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等,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目前,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投资金额7100万元。五是粤港合作,CEPA框架下,引进了港资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南沙第一家港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广州赛富兆星、第二家港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广俊粤港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广州)公司,香港创兴银行已在南沙设立自贸区支行,今年4月,东亚银行在南沙设立自贸区支行;六是绿色金融今年2月,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成功发行全国造纸行业、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华南地区的首单绿色债券。20184月广东自贸区挂牌三周年之际,南沙区国内首只支持再生纸项目运营的绿色债券——广纸绿债、QFLPQFGP试点、首单美元结算的跨境船舶租赁资产交易入选“金融开放创新十大最佳案例”。

金融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国际金融岛项目进入合作协议签署阶段,双方正在就项目用地布局、空间形态等方面进行磋商,待签署完协议后将启动金融岛全球招商工作。IFF第十五届全球年会筹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项目,当前已成立由广州市金融局牵头的前期论证工作小组,粤财控股作为主发起股东草拟了筹建方案,并已上报到省金融办;三是汇丰全球培训基地已拟定项目选址,目前正就规划设计方案等进行进一步沟通;四是国际风险投资中心已完成项目用地招牌挂程序,正在修改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及进行施工现场勘查,争取10月动工建设;五是一批金融总部企业已落户,越秀国际金融中心、中金岭南、中交集团、省交通集团等企业金融总部项目已落户,并正加速引进粤财控股、海尔集团、省产权集团、中信保诚、中国太平等知名企业金融总部。

营商环境得到提升优化。一是开展商事登记改革试点。创兴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地区分支机构网点开设窗口通道,为有意愿在南沙设立企业的海外投资者代理商事登记手续。股权与风险投资市场加快发展,截至7月底,区内各类私募基金达1265家,注册资本超3480亿元;完善金融产业扶持政策,新增对金融科技、投资平台类企业的扶持政策。四是推动南沙金融控股公司、金融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开展系列招商、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完善南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的服务功能,今年已为100多家入驻企业提供了专业服务,举办了超过20场的路演、银(证)企对接、政企座谈活动。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