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 目前花都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

来源: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8-09-10 分享到:

    

[热点回应] 目前花都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

热点问题:目前花都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

热点回应:

自2017年6月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以来,花都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通过拓宽产融对接渠道,创新产融对接形式等方式开展多样式产融对接活动,带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企业的融资支持,助力区内企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一、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花都区举办多场产融对接会,累计30多家银行、券商、保险、投资基金与50多家企业现场对接,会上银企积极开展融资产品介绍及项目需求路演,涉及项目58个,融资资金达300亿元。通过开展多样化的产融对接活动,花都区绿色信贷规模呈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8月底,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为111.69亿元,占比从2017年底的7.3%增长至12.59%。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策扶持,激励产融健康发展

2017年,花都区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1+4”配套政策文件,制定了一系列绿色金融激励政策、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措施等,其中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业务的金融业各类机构,按其损失金额的20%给予风险补偿,最高补贴100万元;对参加绿色保险的企业按其保费的30%给予补贴,每年最高补贴10万元。通过降低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风险,鼓励开发性金融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动重点绿色项目进入金融市场融资。

(二)搭建产融对接平台,促进产融高效对接

 为落实《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试验区金融资源与绿色企业和项目对接效率,花都区依托“粤信融”平台,搭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融资对接系统。此系统可进一步增强试验区相关政策和建设成果的宣传力度、提高试验区绿色企业和项目与金融资源对接效率、服务绿色企业和项目多样化融资需求、加强对试验区绿色金融的统计工作,推动试验区政务信用体系建设和使用,既可为区各部门促进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抓手,又为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提供参考,从而促进产融高效对接。

(三)建立完善绿色项目库,支持绿色产融可持续发展

根据《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企业与项目库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绿色项目库的建设工作,花都区通过建设绿色企业和项目库管理系统,设立绿色项目库管理服务团队,定期开展绿色企业和项目的遴选、认定和推荐工作,鼓励未认证的绿色企业及项目接受第三方认证。委托第三方认定机构完成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的认定研究工作,形成了《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认定方法》及《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企业认定方法》两项研究成果,并对花都区提供的930个项目进行筛选和认定,最终形成了国内首个双认证的地方绿色项目库。绿色项目库的建立与完善有利于花都绿色项目与绿色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绿色项目提供完备的信息发布渠道,加速绿色资源集聚效应,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四)丰富产融对接形式,开展精准对接

在绿色金融项目产融对接会上,通过融资需求发布、绿色项目和金融产品推介对接等环节,为花都区绿色企业、项目和金融机构搭建优质高效的对接合作平台。除了“大范围”、“大规模”的大型对接会,花都区针对全区活动企业分布广、难集中等实际,正在制定《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产融对接管理办法》,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工作职责,采取“多部门牵头”、“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根据各街镇、各产业园区动态掌握区域情况,积极开展多层次的产融对接活动,包括积极开展“下基层、走企业”的主动金融服务,推行“小范围”、“多批次”的对接,同时把产融对接活动形象化、具体化,以行业分类,开展“小主题”、“小专场”对接会,从而提高绿色金融服务效率,扩大绿色融资的覆盖面。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