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 目前创投小镇建设情况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3-15 分享到:

[热点回应] 目前创投小镇建设情况

热点问题:目前创投小镇建设进展情况?

热点回应:

广州创投小镇(以下简称“小镇”)是市政府授牌的全市首个创投小镇。2018年,市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创新委联合印发《促进广州创投小镇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小镇三年行动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小镇获选“2018年中国华南区优秀产业园20强(国际数据集团IDG、南方都市报及炉石科技联合发布)”,获认定为海珠区风险投资集聚区。2018年建设情况如下:

一是夯实基础,打造产业创投高端载体。小镇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核心区,毗邻国家级湿地公园海珠湿地,拥有良好的交通优势和生态环境。采取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协会联动的“三动”工作模式,走产业为依托、科技助提升、资本做加速的“三融”发展路径,聚焦创新、创业、创富的“三创”发展环境,按照风投集聚区、科技及时尚产业集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的“三区”布局分片规划、分步实施,力争建设成为广州传统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产融结合的创投集聚区、双创优选区的“三定位”价值创新园区。硬件设施方面,以低密度绿色生态标准升级改造办公环境,小镇绿化率达60%。风投集聚区已同步启动建设、招商,科技及时尚产业集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已建成并基本完成招商入驻。累计引进风投、高科技及时尚创意企业200余家,年纳税总额超过2亿元。其中入驻的创投类机构及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企业占比过半。

二是革新模式,打造创投服务生态链。建设020创新实验室品牌,力促创新资源集聚、协同、蜕变升级。引进与创新、创业、创投相关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服务平台,为小镇入驻机构提供产融对接及“募、投、管、退”全流程公共服务。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运营中心、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海珠分中心、科创咖啡、科创茶馆、创投学院、科创学院等多个创投服务平台稳健运营。海珠“双创”园区政务服务驿站、中立法律服务驿站、海珠区创投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创投仲裁调解中心等服务平台入驻,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2018年度成功承办了“创新国企 创赢未来”第一届广州国资国企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2018海交会“智创未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对接会总决赛、《粤企航计划》专场路演加拿大海外专场等100多场创投活动,参与活动人数约2.2万人次。

三是特色发展,打造创投服务实体经济新平台。聚焦建设模式创新,2018年园区共接待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以及商协会、社会团体等各类调研交流来访129批次,接待人数接近2000人次。小镇管理团队主动参访了Google X、斯坦福大学及Rona Giffard博士的实验室、APPLE(苹果)总部、INTEL(英特尔)总部、硅谷沙丘路基金小镇、以色列HAC加速器中心、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借鉴各地经验基础上,明确以“产业创投”为主攻方向,建设“创新资本+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四位一体的创投生态圈。聚焦投资导向创新,重点引进具有丰富经验的品牌创投机构,以及具有产业链基础的实业企业新设创投管理公司及基金,积极引导创新资本反哺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促进形成在地投融资内循环。聚焦政策创新,落实促进风险投资集聚区发展、科技型初创企业集中性投资后补助资金池、促进新兴金融集聚发展、促进企业上市等政策,对入驻小镇且对本区投融资环境有积极贡献的机构予以扶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