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 目前从化财富温泉小镇建设情况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3-15 分享到:

[热点回应] 目前从化财富温泉小镇建设情况

热点问题:目前从化财富温泉小镇建设进展情况?

热点回应:

2018年,广州着力打造以国际金融城为核心的“一核多点”金融功能区布局,加快产业导入,积极发挥金融功能区作为各区金融工作的抓手、产融对接的节点、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等作用。其中广州温泉财富小镇加快实施特色小镇战略,围绕“一个核心、两个拓展”产业定位,打造华南地区财富管理集聚区和区域价值创新平台,推动小镇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历经两年半的建设,广州温泉财富小镇入驻企业不断增加,贡献地方税收成效显著,填补了从化金融产业发展的空白。截至目前,入驻企业157家,在谈企业127家;2018年度总税收超2000万,其中直接税收1062万元,带动税收(总部经济)近1000万;入驻企业实缴注册资本55.8亿元,预计资产管理规模614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备案机构28家,发行基金65支,发行基金规模263亿元,金融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加强。

一、强化顶层设计,谋划产业定位。

广州温泉财富小镇围绕“一个核心、两个拓展”的产业定位,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价值创新平台。

“一个核心”是指以金融产业为核心,重点引入家族办公室、风投、创投、基金等类金融机构,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着力打造华南地区财富管理集聚区,充分发挥金融杠杆和催化剂作用,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两个拓展”是指以教育、科技为拓展,重点引入区域性高端专业教育机构,为金融服务业发展打造一支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人才队伍,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引流、引资、引智;运用金融工具孵化、培育、加速发展高新科技,打造区域性高新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二、大力整合资源,规划空间布局。

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思路,谋划“一启动、一核心、一拓展、一带”空间布局,坚持“政府引导、政企联动、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改造、新增空间三个层面构建财富小镇的空间承载。

启动区:整合利用“明月山溪”、“亿城泉说”、“望谷温泉”三大金融社区闲置资源,先行引入五大板块——私募基金、金融总部经济、家族办公室、高端专业教育、高新技术研发平台。

核心区:盘活利用“天湖风景区”拟规划建设用地约279亩、规划建设面积95000平方米,重点引入家族办公室、金融总部经济、高端专业教育,打造专门服务于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平台。

拓展区:新增利用片区数千亩低丘缓坡储备用地,重点引入创新创业教育培训、高成长型科技类企业、风投创投机构,打造区域高新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器、加速器)。

滨水活力休闲带:提升改造片区流溪河沿岸绿化景观,按照“宜商、宜创、宜居、宜游”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财富小镇相应配套设施,优化和提升片区生态环境与商务服务功能。

三、启动区发展势头良好,五大重点板块成效显著。

盘活闲置空间近万平方米,为片区经济发展引流、增收、提质。已引入知名创投机构赛富合银资产管理、六脉环球家族办公室等多家类金融机构;国内两所顶级金融高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纷纷设立华南分支教学培训机构,并于2018年5月开班教学;佳都科技联合中山大学共同组建的“物联网芯片与系统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业已落户,准备在IC芯片等电子科技领域开展研发并产业化应用推广。

核心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按照产业定位与发展路径,编制核心区开发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同步开展“财富小镇企业入驻意愿调研”,先行了解企业需求,以需求为导向、针对性推进开发建设。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