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南沙区金融服务重要平台建设情况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1-12 分享到:


【热点回应】南沙区金融服务重要平台建设情况

 

[热点回应] 目前南沙区金融服务重要平台建设情况

热点问题:目前南沙区金融服务重要平台建设情况?

热点回应:

今年以来,南沙围绕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金融服务重要平台的要求,严控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推动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7月底,南沙新增金融(类金融)企业137家,累计落户金融类金融企业共6470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了52倍;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1家,占广州市1/5

一、做大做强特色金融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一)加强融资租赁产业集聚。截至2019年7月末,南沙融资租赁企业累计2177家,注册资金总额约5000亿元,占广州市融资租赁企业的80%;累计完成116架飞机和52艘船舶租赁业务,业务合同额累计达3000亿元。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首单香港+保税港区SPV飞机跨境转租赁业务、全国首单二手飞机混合资产包跨境交易、广东省自贸区首单无形资产租赁等业务;发布全国首个绿色融资租赁线上平台,推动南沙特色金融创新发展。

(二)推动商业保理有序发展。积极落实商业保理行业职责转隶工作,加强政企对接,引导商业保理企业有序发展。截至20197月底,累计落户南沙的商业保理企业已经达625家,占广东省内(不包含深圳地区)商业保理机构总数的70%;发放保理融资款本金190.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

(三)重点发展风投、创投和私募股权。截至20197月,广州市首家QFLP基金、三大省级政策性基金、规模1500亿元的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等共1500多家私募投资企业相继落户南沙(注册资本超过3600亿元,实缴资金规模超过900亿元)。同时,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融资撬动功能,南沙区政府积极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南沙航运产业投资基金、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南金基金、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在支持区内航空航运、创新创业、IAB产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四)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区内多家银行已成立专门为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部门,中国银行在南沙区设立了科技支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服务高新科技企业。设立了南沙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第一批3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已划拨。

二、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一)积极探索跨境金融业务创新。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开展人民币跨境直贷、跨境资产转让、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业务,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超过3500亿元。成功开展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融资业务;区内多家银行已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业务,成功简化企业跨境结算账户开立、收结汇手续,节省企业脚底成本。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FT账户在南沙落地,探索建立与自贸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重点推动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在全国先行先试开展合格境外一般合伙人(QFG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跨境业务试点。

(二)重点金融平台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国际金融岛项目IFF永久会址建设方案正开展国际竞赛;16届全球年会筹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年底将启动IFF永久会址建设。汇丰全球培训基地,正在推进项目双方的合作开发协议谈判工作,已基本达成共识。国际风险投资中心项目方已正式进场施工,并拟在明珠湾区先行打造风险投资服务平台,提供项目孵化、投融资对接服务。此外,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南沙成功举办,取得良好成效。

三、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一)完善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和实施细则,重点扶持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金融类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支持。

(二)打造金融产业招商服务市场化服务平台,成立广州南沙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沙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重大金融及高端服务项目招商引资提供专业服务,为南沙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三)完善南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的服务功能。已为600多家入驻企业提供了专业服务,举办了20多场的上市路演、银(证)企对接、政企座谈等活动,为区内外企业及优质项目提供专业辅导。与上交所及各类金融业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制定南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工作指引。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