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十三五”广州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8561亿元 占总支出约七成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2-01 分享到:


十三五”广州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8561亿元 占总支出约七成

保障更到位 生活更幸福


1080//

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1080//月,比“十三五”初期增长66.2%

735

截至202012月底,全市已恢复涉托育服务的机构735家。

29.5万人

去年1-1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147.5%

7.2万张

目前,全市建有4000多家养老服务设施,养老床位7.2万张。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青年有稳定的工作、老人有舒适的居住条件、每个人都享有更优美的环境……一个个生动具体的美好向往,正是“幸福”的时代内涵。在广州这座超大城市,同样如此。

2016~2020年,在“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广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各项民生支出合计8561亿元,年均增长9.4%,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约七成,民生支出总额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1%,着力推动了善育康保、乐业厚得、宜居颐养、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展望“十四五”,广州将坚定不移建设幸福广州、健康广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优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

幼有所托: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新格局

从出生那一刻,这座城市便开始透过一系列民生服务和保障,营造具体实在的幸福感。近年,广州将重点打造托育机构优质服务示范点建设并列入十件民生实事,积极参加国家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其中,广州市5个机构成功申报500个普惠托位,全市建成11个托育机构优质服务示范点。

此外,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立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成为广东省首个成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门业务机构,充分发挥其家庭科学育儿服务网络功能,申报的广州市托育照护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获国家人社部批准,是广东省首个托育照护专项职业能力鉴定项目。多措并举下,广州已形成“教育集团连锁、一园一中心、托幼一体化、国企合作(单位福利)、社区托育、家庭式托育”托育服务六大模式和特色。

劳有所得: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职业生涯,占据了每一个人的大半段人生。“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出台实施一系列积极就业和稳就业政策,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2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超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超6万人。20201~1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147.5%,城镇登记失业率2.53%,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广州打造“一网一平台”服务高校毕业生,提供社会化岗位51.33万个;培育认定了28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1个广州市院校“就业创业e站”,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此外,广州一直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广州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6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4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1.2%,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住有所居:“美丽宜居花城”建设日渐完善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共筹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不含租赁补贴)7.82万套,其中公租房完成0.81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7.01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筹建4.95万套的目标,累计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0716户,超额完成0.8万户的目标。此外,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从政策研究、制度设计、规划审批数量、惠民总量等方面均领先全国。

交通出行方面,城市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血脉所在。广州已基本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汽(电)车为主体,水上巴士、出租车、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补充”的现代立体公共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品质化的公共出行服务体系。据统计,广州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61.2%

病有所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惠及全民

医疗卫生,向来是民生重点。广州首创运用大数据方式进行医保治理,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打破传统定额结算方式,实现多方共赢,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广州经验走向全国,实施药品、医用耗材零加成,在住院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广州住院参保人自负率2018年、2019年分别下降2.9%1.3%,有效减轻住院患者经济负担。

在药品供应方面,广州市作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城市之一,全市中选品种总采购4.34亿片//支,完成国家任务量196.2%,相应药品费用较试点前节省6亿元,其中医保患者药费负担减少约2.2亿元,广大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老有颐养:打造“大城市大养老”新模式

根据《2019年广州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和老年人口数据手册》,2019年,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175.5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40%。广州连续10年将养老纳入市十件民生实事,“十三五”时期,广州作为开展养老服务五项全国试点唯一城市,统筹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等国家试点。目前,全市建有4000多家养老服务设施,养老床位7.2万张,从2016年起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持续达到40张,58.4%的床位分布在中心片区;建成50间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并延伸家庭,实现服务设施、老年人群、养老服务全覆盖。

志愿者正和老人聊天

此外,全市建有长者饭堂1036个,比“十三五”初期增长4.6倍,医养结合、“家政+养老”实现街镇全覆盖,作为全国首批城市试点实施了长护险制度,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保障,覆盖844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累计超过2.53万人享受长护险待遇。

弱有众扶:织密织牢基础民生兜底保障网络

困难群众共享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目前,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1080//月,比“十三五”初期增长66.2%,联动提高特困人员、孤儿、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等其他救助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至每人每月175元、235元,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6.7%56.6%,民生综合保障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全市4.68万名低保对象、6300多名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8100多名特困人员保障到位。

此外,广州基本实现了困境儿童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无缝对接,近1.7万名困境儿童全部落实分类帮扶保障。全市儿童福利机构经过提升改造,收养安置床位数由2016年的1910张增加到2020年的2600张。获民政部、省民政厅支持,建立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