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运行

广东研究碳交易监管机制 为国家碳市场建言献策

来源:市金融办  时间:2015-05-26 分享到:

518日下午,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主办的“中国碳市场交易监管体系研讨会”暨英国繁荣基金项目《广东碳交易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开题会议在广州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领导、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金融办、广东省证监局、人民银行广东分行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中心、清华大学、中创碳投、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石油广东分公司等机构的5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碳所系统性地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对碳市场交易监管的初步思考,建议国家碳市场应该在顶层设计初期充分借鉴试点地区经验,识别碳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因素,搭建完善的交易监管框架,并通过一系列监管文件的制定确定碳交易监管主体、监管责任和监管方式。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对课题选题做出了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填补了目前国内碳市场研究方面的空白。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领导提出,应针对交易行为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设计监管规则。并且在对欧盟以及北美碳市场相关监管规则进行研究采纳时考虑中国国情。

省发改委气候处领导指出,广碳所应争取将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规划和建设全国碳市场的过程中,为全国碳市场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